:::

校園焦點

企管系2021崇越論文大賞得獎師生獲總統接見表揚

2022-01-27 • 輔仁教育

企管系2021崇越論文大賞得獎師生獲總統接見表揚

▲企管系鍾璧徽老師、碩士班杜盛緯同學與得獎者們一同晉見蔡總統

【企管系供稿】企管系鍾璧徽老師及碩士班杜盛緯同學、簡詩容同學、藍穎鈺同學獲2021第十四屆崇越論文大賞!鍾璧徽老師和杜盛緯同學於110年12月23日與得獎者一同晉見蔡總統。

「崇越論文大賞」素有「管理學界奧斯卡」的美譽,自2008年起透過比賽獎勵台灣管理之創新研究,至今已邁入第14年。鍾璧徽老師以《家族繼承者生而保守嗎?家族企業傳承後的開創性投資》榮獲【博士組 優等論文獎】,論文關切目前在學術與實務界熱門的議題─家族企業的接班與轉型,主要探討家族執行長接班是否有助於進行開創性投資,並納入不同層級的情境因素做進一步的分析。近年來許多商業雜誌報導以專題報導家族企業接班議題,彰顯出台灣家族企業對於接班佈局產生的焦慮。身處傳統產業中的家族企業大多相對保守,而執行長傳承接班則提供家族企業很好的機會重新喚起創新、願意冒險的精神,過程中透過開創性的投資、跨域學習培育新的核心能力。該篇論文主要專注於家族執行長的身分對於企業推動開創性投資是一助力還是阻力的議題,從家族社會情感財富觀點出發,探討受到家族影響程度較深的家族執行長是否更願意進行開創性投資,並進一步從個人、董事會與公司層面提出可能影響兩者關係的情境因素。

▲企管系鍾璧徽老師榮獲【博士組 優等論文獎】
 
碩士班杜盛緯同學以《魚目混珠還是物美價廉?知覺風險與說服知識對模仿品的評價之影響》榮獲【企業經營管理類 特優論文獎】;碩士班簡詩容同學以《證據會說話:證據的攸關性與清楚程度和產品知識對消費者評價之影響─以保健食品為例》榮獲【企業經營管理類 佳作論文獎】;碩士班藍穎鈺同學以《圖片僅供參考?食品包裝圖片種類對消費者購前與購後評價之影響─以食品完成度與購買動機為調節變數》榮獲【其他管理領域類 佳作論文獎】。

▲企管系黃麗霞老師指導碩士班杜盛緯同學榮獲【企業經營管理類 特優論文獎】
 
鍾璧徽老師於2021年8月加入企管系,碩士班三位獲獎同學皆為企管系黃麗霞老師指導。輔大企管系將持續致力於培育社會所需之優秀人才,歡迎學子加入學習的行列,共創佳績,發揮社會影響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