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園焦點

新使命副校長上任 實踐全人教育精神

2022-05-24 • 輔仁教育

新使命副校長上任 實踐全人教育精神

▲身為使命副校長,林瑞德神父希望學生能接受永續教育,達到永續發展目標。
 
【公共事務室校園記者王宇薇報導­】輔仁大學新任使命副校長林瑞德神父上任,對於身為天主教的輔仁大學來說,使命副校長室的目的即是透過基督福音的精神以及愛與服務的態度,將「天主教大學教育理念」和「天主教輔仁大學創校的宗旨與目標」體現於校園的教學、研究、行政和服務等方面。而使命副校長承接了靈性、精神、使命的領導者,帶領並協助各個宗輔使命單位的發展,為學生、老師、職員提供校園生活身心靈關懷的系列服務。
 
學校為落實校訓「真、善、美、聖」,替學生設計了全人教育核心課程,主要分為大學入門、人生哲學、專業倫理、體育,目標在培養學生具備博雅知識、思辨能力、優質公民素養及社會參與的基本能力,望替學生建立完整的價值體系系統。 林瑞德神父表示,透過全人教育的課程讓學生能去學習全人發展的概念,具體反思人生的意義及成長的方向,同時更深入的認識自我,奠定正確的價值觀,並了解到生命的神聖及重要性。 對於現在的大學生來說,常會面臨到環境適應、學習、人際、家庭、心理疾病等問題,林瑞德神父認為,輔大在學生的輔導和諮商方面提供了豐富的資源,其中包含導師制度、學輔中心以及輔大的特色「宗輔中心、宗輔使命室」,提供許多生活方面的輔導,學生可以依據自身狀況去選擇適合的資源,同時神父也希望未來在學生輔導方面可以加強衛生健康教育以及增加輔導人力,提升導師和諮商師的輔導諮商知能。
 

▲透過全人教育課程,增進學生的公民素養及培養正確的價值觀。
 
上任後,林瑞德神父希望學校能持續落實永續發展的目標,將永續教育融入學校的學習與研究文化,並藉由教育助長核心意識,同時讓學生在學習的過程中實踐永續發展的價值。此外,輔仁大學已經體現出在大學中應有的研究學術、培育人才、提升文化及服務社會的使命,未來應持續以學生為本,加強學生的品德教育以及人品素養,並扎實全人教育課程。 對於學校未來的發展和期許,林瑞德神父則期望輔仁大學能透過正向的領導以激發學生的正向能量,提升組織的優勢來完成學校的願景和目標,在教育方面則著重全人發展,以發掘、培養和發揮個人的長處和潛能,使學生能積極面對生活和學習上的困境。同時,藉由校訓「真、善、美、聖」作為勉勵,讓輔仁大學成為一所充滿生命、精神,富有靈魂的學校。
 

▲林瑞德神父新上任使命副校長,同時擔任教育領導與發展研究所及全人教育中心副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