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園焦點

XR科技教育元宇宙產學策略聯盟 輔仁大學攜手宇萌數位、牛頓教科書團隊跨域合作

2022-07-07 • 輔仁教育

XR科技教育元宇宙產學策略聯盟   輔仁大學攜手宇萌數位、牛頓教科書團隊跨域合作

台灣首創,XR科技、教育產業與大專院校的全齡生態圈,再締產學合作新氣象

跨域翻新 「口袋裡的知識百寶箱」易懂、好玩還能帶著走
科技融入教學 前瞻性視野加速推動國內元宇宙人才之養成

【產學育成中心供稿】2022年,「元宇宙」話題在全球延燒不斷,包含XR延展實境、NFT在內等相關產業,除技術翻新的速度是一日千里之外,與各領域的連結和合作也是進行得如火如荼。為促進國內科技與教育的技術整合、應用創新與產業育成,深耕XR領域多年,台灣指標性的XR大廠宇萌數位科技,結盟輔仁大學與臺灣兒童科普第一品牌「Newtonkids」簽署「元宇宙前瞻計畫」合作備忘錄(MOU),並於2022年7月6日共同舉辦「2022邁向元宇宙──輔仁大學&Newtonkids&宇萌數位產學合作啟動簽約儀式」,正式宣布積極推動產業供應鏈的交流整合,期盼藉由產學三方的緊密策略聯盟,吹響元宇宙創新教育的號角。
 

 
宇萌、輔大與Newtonkids三方簽署「元宇宙前瞻計畫」MOU儀式於2022年7月6日在南港軟體園區舉行,由輔仁大學副校長謝邦昌、Newtonkids董事長黃崇城與宇萌數位科技創辦人暨執行長白璧珍共同出席。計畫將Newtonkids多年來積累的優質科普素材,透過宇萌數位所提供的XR技術與平台編輯器平台,將平面紙本的內容翻新為可互動的XR立體資訊,並藉由輔仁大學豐沛的學術及人才培育資源,大力推行XR「元宇宙」教育新方法並納入教學體系,為對相關領域感興趣的莘莘學子提供職場銜接管道,促進產學合作再升級,組建國內元宇宙教育的全齡生態圈。

Newtonkids 在台灣最著名的是牛頓自然教科書和「新小牛頓雜誌」、「少年牛頓雜誌」和「阿思克玩科學」等兒童科普教育產品,強調生活化的科普,將深奧的科普知識,以平易近人的圖解方式呈現,深入學校教學體系、每個家庭和安親課輔系統中,廣受各方肯定和支持。在這一波數位浪潮與元宇宙的浪頭下,Newtonkids同意釋放積累的大量內容素材與國內知名XR廠商宇萌數位科技,以及擁有13個學院領域橫跨文、法、商、理工、醫學的輔仁大學三方結盟合作,一定會讓產業界、教育界和出版界,有眼睛一亮的創新發展,值得大家期待。
 

 
本身也是AI專家的輔仁大學謝邦昌副校長表示「Newtonkids的內容、XR大廠宇萌數位的科技技術,加上多元跨域學生數最多的綜合大學,強強結合的力量,讓元宇宙的世界更加豐富」。宇萌數位科技的執行長白璧珍則提到,「我們很高興能邀請到輔大及Newtonkids,來推動全新型態的教育體驗XR元宇宙,透過密切的產學合作,讓XR可以得到更大程度的應用,也讓這些珍貴的產業知識得以系統性的傳遞給下個世代、下下個世代……相信在三方資源的挹注下,能夠打造出國內智慧教育的完整生態鏈,進而帶動台灣元宇宙產業的永續發展。」

「元宇宙」當道,為真正落實XR產業的推動與人才培育使命,宇萌數位科技與輔大、Newtonkids所合作簽署的「元宇宙前瞻計畫」,旨在以AR、VR、MR之虛實科技技術,將包含XR本身在內的知識轉譯成大朋友、小朋友都能吸收運用的趣味內容,在橫跨不同教育世代Newtonkids與輔仁大學攜手並進之下,期待翻轉國內的教育型態,並預期將此模式複製推廣至幼教、學校、補教、家庭等各領域之學習場域,為全齡教育注入不同以往的新興氣象,進而提升台灣整體的「元宇宙」競爭力。 

本次合作簽約啓動在南港軟體園區服務中心協助下完成,未來輔仁大學也會與南港軟體園區廠商有更多的互動與合作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