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園焦點

精彩輔仁食品生醫.產學攜手無限創意

2022-07-28 • 健康醫療

精彩輔仁食品生醫.產學攜手無限創意

【資源與事業發展副校長室供稿】今年亞洲生技大展於7/28-31在南港展覽館舉辦,輔仁大學本次以「生技醫療創新研發」、「食品生技價值創造」兩大主題參展,共展出14項研發成果,包含兩件互動式展出,展現輔仁大學在生技醫療以及食品生技領域的實力。
 
食品科學系郭孟怡、謝榮峯、呂君萍及陳邦元教授團隊的技術,將台灣的農產品(大豆、黑米、雜糧等)保留富含營養素與機能性的成份,升級為永續發展的原料,成為產業實務現有的原料替代品,達到循環永續、環境永續的目標,正符合全球永續ESG潮流主題方向!此計畫更獲得國科會、經濟部及產業的共同支持(CITD產學合作研發類別)。而益生菌除了大眾熟知的改善腸胃道機能,還有由營養科學系劉沁瑜教授主持的益生菌改善生殖系統之研究,另外應用科學研究所梁耀仁教授的「食品封裝膠囊及調理裝置」,獨特技術也已獲得三個國家的專利獲證肯定。


▲輔仁大學食品科學系蔡宗佑教授介紹益生菌應用研究)
 
本次亦有互動式的展出,由職能治療學系傅中珮教授與資訊工程學系徐嘉連教授的跨域合作,以自閉症兒童日常生活訓練為主題,運用VR虛擬實境技術,結合醫學與資訊科技,跨域引領星星的孩子走進真實世界(現場VR體驗);體育系何健章教授團隊在現場進行「科技體適能檢測服務」(現場體驗)。另外還有由輔仁大學衍生企業「三創列印公司」所開發的「3D列印醫用擬真教具客製平臺」…等,都是相當精彩的展出,錯過可惜。


▲(輔仁大學附設醫院呼吸治療組趙克耘展示3D列醫用教具)
 
輔仁大學展區今年也安排共5場小型演講,講題包含:由元宇宙引領星星的孩子走進真實世界(7/29)、視力色能智慧檢驗(7/29)、吃出影響力—維持男性健康飲食秘訣(7/30)、蔬果發酵活性成份之功效(7/30)、科技體適能檢測及運動食品科技(7/30),讓參觀民眾可與教授近距離接觸,也期待憑藉此次生技展,除了展示輔大豐碩的研究成果以持續精進以外,也接軌全球讓世界看到台灣不容小覷的生技實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