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園焦點

肺癌「正子攝影」有照有保庇? 輔大AI揪出最佳時機登《Radiology》期刊

2022-09-07 • 輔仁教育

肺癌「正子攝影」有照有保庇? 輔大AI揪出最佳時機登《Radiology》期刊

       2021年國人死因統計,癌症蟬聯40年首位,其中肺癌更是連續42年穩居癌症頭號殺手,因而幾十年來,醫界投注大量心力對抗肺癌,其中一項已被廣泛使用即為「正子攝影(PET-CT)」。然而,眾多報告卻指出「使用正子攝影竟不會對『存活率』造成影響」,這項結果引起了輔仁大學研究團隊的好奇,研究發現,原來使用正子攝影的最佳時機與「肺癌期別」有關!這項研究獲得國際放射醫學領域第一名期刊《Radiology 》的肯定,輔大也是近三年來台灣少數獲得刊登的學校。
 
       輔仁大學江漢聲校長近年將研究目標鎖定於創新與應用,其中一項重點即是成立輔大AI人工智慧發展中心,中心發現,正子攝影(PET-CT)使用在肺癌檢查的研究報告,甚至是證據等級一級(Evidence Level I)的亂數分析顯示(Randomized controlled trial, RCT),「使用正子攝影檢查對病人的存活率(overall survival)並不會造成影響!」為了釐清答案,輔仁大學謝邦昌副校長率領商學博士班暨AI人工智慧發展中心研究團隊,包括李天行教授、陳銘芷教授以及吳思遠主任醫師以科學的方式驗證數字背後的意義。
 
       輔大團隊經過嚴謹的統計分析以及大規模的運算發現:「如果在電腦斷層已經確定是第一期或第二期的肺癌(Non-small cell lung Cancer)病人可以直接施行手術不需要做正子攝影,但如果是電腦斷層臨床分期第三期以上的病人,正子攝影則相對非常重要,可以釐清一些潛在的病灶以及有可能在開刀中因為電腦斷層不明確而沒有處理的病灶,因此增加存活率。」
 
       正子攝影(PET-CT)為一項昂貴的設備,輔大團隊的發現,除了讓臨床的醫師能判別最適宜合的這項檢查的肺癌病人,更重要的是能建議國家制定醫療與健康政策的指引,因而這篇研究榮獲國際放射醫學領域第一名期刊《Radiology》刊登,輔仁大學也是少數在此期刊發表的學校,也是近三年來,台灣少數榮獲刊登的學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