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園焦點

輔大2學生救援統聯駕駛太暖心 校長表揚:「二張補票」串起最好的安排

2022-09-14 • 輔仁教育

輔大2學生救援統聯駕駛太暖心 校長表揚:「二張補票」串起最好的安排

▲哲學博士生鄭凱倫、校長江漢聲、醫學系大五生林佑叡(左至右依序)。

【公共事務室撰稿】「你可以不管啊!人家也不會知道,可是你做的話,不是為了讓大家來表揚,純粹就是去了可能救他一命,我們在教育上就是要這樣子努力!」輔仁大學江漢聲校長對於二位輔大學生在危難發生時的反應非常讚許及重視,今天特別表揚分別是醫學系大五林佑叡與哲學系博士生鄭凱倫,校長一看到兩人就驚呼:「一台統聯竟然就有二個輔大學生!」特別的是兩位學生當天都是補票上車,這也讓江校長感觸很深,直呼這真是天主的安排!在場所有人也都齊聲祝福駕駛早日康復。

▲校長江漢聲。

       這起意外發生在 11 日晚間,互不相識的林佑叡以及鄭凱倫當天要從豐原北上,因為火車太滿改搭統聯,到場時也都是候補位,結果雙雙補票上車。大約 6 點半上車至 7 點多,40分鐘左右行程都很正常,但在國一 162.5 處時,駕駛突然將車駛向路肩並喊「我現在很不舒服,要叫救護車!」

       林佑叡因為是醫學系,當下即上前查看,他發現駕駛已經趴在方向盤無法說話、不斷嘔吐,後來還因為無力撐不住、頭整個趴在方向盤上,造成喇叭巨響,林佑叡此時伸手卻已經摸不到駕駛的呼吸脈博。林佑叡當下立即要施作CPR但必須要讓駕駛躺平,鄭凱倫見狀立刻上前幫忙把人從駕駛座拉出來,甚至還打開一般人不熟悉的客運車門,接著就是一群人合力進行CPR,等待119到場。

       今天林佑叡回憶進行CPR時說,因為跪在地上一直壓胸一直壓胸,完全沒有發現柏油地面不平,直到後來站起來時才發現膝蓋磨破,他也對鄭凱倫能打開車門非常佩服與感謝,「因為車門開關和一般的汽車不一樣,當時很緊急卻打不開,幸好鄭凱倫衝出來幫忙」鄭凱倫則說自己現在雖然是哲學系博士生,但之前曾在輔大醫院護理部工作,服務包括外科加護病房(SICU)、內科重症監護室(MICU),所以知道要幫駕駛進行CPR一定要躺平,所以沒多想就去幫忙。

       對於都是輔大學生這件事,林佑叡以及鄭凱倫今也解釋,在施救現場,兩人的目光焦點都在駕駛身上,所以彼此未交談、遑論知道彼此都是輔大的學生,是因為鄭凱倫在意外後於社群《Dcard》談及驚險並祝福駕駛大哥,林佑叡剛好也看到這篇並留言,結果兩人才發現彼此帳號都是「輔大」才知是學長學弟;兩人對此事都強調只是盡本份,都非常感謝駕駛大哥在那麼不舒服狀況下還把車停妥,保護31名乘客的安全「真的是我們要謝謝大哥,希望大哥早日康復」。

▲公共事務室主任鄭靜宜、哲學系系主任邱建碩、醫學院院長葉炳強、學務長田履黛、使命副校長林瑞德、哲學博士生鄭凱倫、醫學系大五生林佑叡、校長江漢聲、教務長王英洲、醫學系系主任王文奇(左至右依序)。

      今天出席頒獎典禮的包括校長江漢聲 、使命副校長林瑞德、教務長王英洲、學務長田履黛、醫學院院長葉炳強、醫學系系主任王文奇、哲學系系主任邱建碩、公共事務室主任鄭靜宜。江漢聲校長多次期許,對人的關懷與愛,是天主教大學的精神,也是做醫師最根本的事情,讓完全無助的人,能在的一時間內把性命搶救回來,在這一刻,我們的教育才是發揮了作用。

       醫學院院長葉炳強調出林佑叡的大四升大五的作業「反思報告」,林佑叡在場看到院長出示這份作業時非常驚喜,立即唸出一段自己寫的內容「如果一名醫生只專心學術也不夠,若不學會關懷、不學著溝通,往往會影響醫病關係,造成不諒解、不對等、不道德。這是我們的人生課題,在往後日子也要不斷的學習。」院長葉炳強勉勵,醫者不只是醫術,更重要的還有關懷與愛心、莫忘初衷。

       醫學系系主任王文奇也特別鼓勵二位同學「在短暫的時間裡面做正確的事,他們沒有閃躲,這就是經驗。我們的學生要教這樣的經驗精神,當他們進到工作職場,在學校以外的空間。那其實就是表現這些經驗。那真的是天主給我們的一個機會。我們見證了這樣子的愛。這就是能量。我想這是我們社會中間很重要的一件事。所以期勉兩位同學繼續努力發光發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