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園焦點

《新北市府X輔大USR計畫》 新北農業局攜輔大景觀系師生 打造鄰里美學

2022-09-20 • 輔仁教育

《新北市府X輔大USR計畫》 新北農業局攜輔大景觀系師生 打造鄰里美學

▲▼新北市政府與輔仁大學景觀設計系合作推動城市綠美學,將鄰里公共空間綠美學規劃導入學生課程內容,並以新莊雙鳳里為示範基地進行實作。(照片: 新北市農業局提供)
 
       新北市政府與輔仁大學景觀設計系合作推動城市綠美學,將鄰里公共空間綠美學規劃導入學生課程內容;新北市政府於九月17日在新莊雙鳳里綠美學園區,舉行成果展示典禮活動,公開致贈感謝狀予輔仁大學,同時表揚景觀設計施作表現優異的輔大景觀系學生。

       本次城市綠美學示範基地「雙鳳里綠美學園區」,由輔大景觀系結合相關課程所學,構思植栽規劃設計美學,由景觀系張自健、葉美秀,陳燕靜,陳家興與林穎萱等多位指導老師,帶領學生由基地調查到設計發展,於社區公開發表設計理念,並由景觀處聘請之專業委員以及雙鳳里民代表評審,透過社區參與深入聆聽在地需求及專業指教,選出符合當地居民心中期待之園區規劃。改造後的園區為全區無障礙鋪面友善空間,便利於搬運農具、使用輪椅或嬰兒推車需求的民眾,以磚圃形式保護社區菜園方便整理,更將基地原本做為道路分界的石塊重新組合成雨水花園,在改變景觀的同時保存在地元素,持續與當地環境生態共存共榮。

       輔大景觀系黃文珊系主任偕同參與計畫師生出席開幕典禮活動,並代表校方受獎。黃主任表示輔仁大學為發揚真、善、美、聖的辦校精神,長期致力於大學社會責任推動,與新北市政府簽訂USR計畫,積極地多方並多元以實際行動回饋鄰里社群。同時感謝新北市景觀處多方協助本計畫推動執行,讓本系學生參與設計作品實踐,降低學用落差以及落實景觀專業。本次景觀實作成果展現將作為一個出發點,透過景觀設計作品建構城市綠美學,讓都市人們得以接觸土地並體驗自然美質,全面打造新北城市優質景觀。新北市農業局副局長諶錫輝表示,新北市推動城市綠美學計畫,營造公共空間景觀美學,促使市民感受居住環境品質的提升,並積極培育新北景觀青年力,提供青年景觀設計者豐富的職前實習經驗,透過改造鄰里閒置空間為社區景觀亮點,讓青年學子得以發揮自我專長連結在地,成為活化地方發展的協力者。



▲新北市政府與輔仁大學景觀設計系以課程合作形式,為景觀青年打造一套循序漸進的城市綠美學規劃體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