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園焦點

百年風華-胰島素演進暨林瑞祥教授特展開幕

2022-09-27 • 健康醫療

百年風華-胰島素演進暨林瑞祥教授特展開幕

【醫學院供稿】在胰島素問世滿百年的今時,籌備多日的「百年風華-胰島素演進暨林瑞祥教授特展」在2022年9月21日輔大醫學人文博物館盛大開幕了,除了展出世界胰島素歷史里程碑外,同時見證醫療發展歷程與傳達臺灣糖尿病之父林瑞祥教授「探索、創新、奉獻」的人文素養。

       開幕當天集結了超過40位在糖尿病防治、醫學教育領域的重量級貴賓蒞臨,其中本次展覽的最大推手-護理系黃玉珠副教授,用老子道德經中的八個字形容林教授:「大音希聲 大象無形」喻意越是大的成就往往越穿透悠遠,越是大氣度的往往越包容萬物;並形容林教授擁有瑰麗多彩的靈魂,由此可知林教授在眾位重量級貴賓心中的高大氣度。從這次的展覽中,也承蒙林教授的分享及授權,可以讓參觀者對林教授奉獻醫療的精彩故事得以一窺究竟。


▲剪綵儀式參加貴賓(由左至右): 嚴任吉神父、醫學院葉炳強院長、國民健康署賈淑麗副署長、輔仁大學江漢聲校長、林瑞祥教授、醫學院蕭淑貞前副院長、中華民國糖尿病衛教學會王治元理事長、輔仁大學附設醫院王水深院長、中華民國糖尿病學會理事長/中山醫學大學校長-黃建寧、護理系黃玉珠副教授

       輔大醫學院葉炳強院長身為醫學院教育領頭羊,不但從策展時就全力投入,與林教授多次討論策展內容,直到最後一刻還在思索琢磨希望能有更好的呈現,同時並鼓勵醫學院的老師們將特展融入教學,至今已經於大學入門、溝通技巧課程安排導覽及沉浸式學習,發展醫學教育多元的教學模式,將課堂帶到教室外。


▲醫學院葉炳強院長正在說明策展內容及醫學教育的應用

       糖尿病位居國人十大死因之一,這個古老的疾病,但病因發現才只有百年歷史,透過醫師不斷努力,終於成功發現人體胰臟內的賀爾蒙──胰島素與糖尿病有關,為世界寫下新的篇章。當我們從世界聚焦於本土糖尿病發展歷程,一定會提到被稱為臺灣糖尿病之父的林瑞祥教授!他是臺灣胰島素與糖尿病照護的重要推手,從繁華市區到偏遠山林都有他的足跡:研究胰島素相關技術、推廣糖尿病衛教工作、辦理偏鄉臨床帶教計畫、協助輔仁大學醫學系成立,在醫學領域與教育領域皆有深刻影響。


▲林瑞祥教授親自帶導覽相關展區,細數過往事跡

       1932年出生的林瑞祥教授,自小接受天主教學校的教育,耳濡目染下將「為人服務」的奉獻精神深化在言行舉止中:他曾先後於加拿大班廷及貝斯特醫學研究所、台大臨床醫學研究所、輔大醫學系擔任教學研究工作,教授寶貴的研究經驗與基礎知識;也曾於台大醫院、耕莘醫院、台東聖母醫院服務,深耕糖尿病病友治療;亦曾參與幼年型糖尿病童營隊、協助糖尿病協會成立、辦理偏鄉臨床帶教計畫……等,種種事蹟可見林教授的踏實與付出。

      如今高齡90歲的林瑞祥教授曾獲「臺灣醫療典範獎」、「醫療奉獻獎」、「臺灣奉獻鼓勵獎」和「臺灣百大好醫師」等榮譽,他以自身做起帶動整個臺灣糖尿病領域的進步。

▲展區資料多元豐富,提供參觀者細細品讀

    「百年風華-胰島素演進暨林瑞祥教授特展」,展期長達一年(2022.09.21-2023.09.21),歡迎有興趣者來電預約參觀,而輔大醫學教育中心為了服務無法親自參與盛會的名眾,也首度嘗試了直播方式讓大家共襄盛舉,相關資訊可於FB搜尋「醫學教育中心」,跟著林教授共遊時光長河,飽覽胰島素的演變和林教授對醫療偏鄉的貢獻!


特展地點:輔大醫學人文博物館(國璽樓6樓 MD665)
參觀方式:來電預約參觀/導覽

※活動聯絡人: 醫教中心許筠萱小姐
預約專線:02-2905-3477
聯絡信箱:cme@mail.fju.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