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園焦點

輔仁大學醫學院Irene & Paul聘任司徒惠康院士擔任講座教授

2022-10-12 • 輔仁教育

輔仁大學醫學院Irene & Paul聘任司徒惠康院士擔任講座教授

▲司徒惠康院士(左三)與參與聘任典禮的貴賓合影

【醫學院供稿】輔仁大學醫學院於111年10月06日聘任免疫醫學界的大師-司徒惠康院士擔任Irene & Paul Lee講座教授,將成為輔大醫學院及輔大附設醫院免疫領域研究的領頭羊,希冀整合校內研究方向與國內頂尖機構並駕齊驅。


輔仁大學與Irene & Paul Lee的緣起

       Irene Lee白懿蓮學姊是1974年圖書館學系校友,其夫婿Paul Lee李敏健先生有一位妹妹李敏學姊也是輔仁大學校友,兩人長居美國,事業有成,亟欲回饋母校;由於健康緣故,對風濕免疫等知識非常關心,尤其關心整體醫療照護的議題。後來Irene & Paul於2017年搬至聖地牙哥,美國輔仁大學基金會范淵達醫師與Susan執行長曾一同前往拜訪他們,Irene的母親,白許淑寶女士在2014年高齡90餘歲辭世,因此Irene與Paul將捐款給輔仁大學及輔大附設醫院之善行作為對母親的紀念。


免疫專科研究與服務規劃

       Irene & Paul期望輔大附設醫院能在風濕免疫領域做到出傑出的研究與服務,包含跨領域的醫療照護整合、醫療系統「透明化」-同一病人在各科醫生之間能夠分享完整的資料及良好的醫病溝通,這也是輔大附設醫院成立的初衷-全人、全科、全家、全隊及全程的「五全照護」;縱使在台灣醫療制度及健保給付的模式限制下有不少困難需要克服,但結合輔仁大學、教會以及醫院的資源和人脈,將努力打造這個不可能的任務。


聘任司徒惠康院士擔任講座教授

       經過一年多以來的努力與協調,目前已獲得國家衛生研究院副院長司徒惠康院士的首肯,聘任其為Irene & Paul Lee講座教授,用他的專業及能力領導大學、醫學院及附設醫院並整合校內研究方向增加輔大在免疫領域的研究;亦可與輔大醫院結合用於臨床治療、輔助治療、病人的營養照護及衛生教育,藉以提升附設醫院之名聲,進而吸引優秀免疫專科醫師願意到附醫服務,建立免疫醫料團隊,整合院內資源,以期全人全科之照護。聘書頒發儀式由輔大醫學院、理工學院、民生學院、圖書資訊系老師以及輔大附設醫院共同出席見證。

▲袁正泰學術副校長(右)代表學校頒發聘任函給司徒惠康院士(左)


未來期許

       學姊的捐款僅是拋磚引玉,希冀能以此基礎,爭取免疫相關研究主題之國家型計劃、美國輔仁大學基金會支持及民間各式基金、產學計劃等,提升輔仁大學及其附設醫院的免疫相關之教學與研究,使之能與國際接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