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園焦點

輔大博物館所廿周年慶 博物館「變革力與堅韌性」國際學術研討會

2022-10-20 • 輔仁教育

輔大博物館所廿周年慶  博物館「變革力與堅韌性」國際學術研討會

▲來賓合影 (左起:輔大博館所助理教授林玟伶、國家圖書館特藏文獻組張嘉彬主任、國立史前博物館館長王長華、輔大織品服裝學院院長何兆華、輔大校長江漢聲、國家圖書館副館長翁誌聰、輔大博館所教授兼所長張省卿、輔仁大學博物館學研究所教授兼校史室主任天主教文物館館長林秋芳)


【博物館學研究所供稿】輔仁大學博物館學研究所為慶祝創所廿周年,與國家圖書館合作於10月13日及14日舉辦博物館「變革力與堅韌性」國際研討會,為期兩天的會議中邀請了國內外與博物館學相關的各領域專家進行講題發表與討論。本次研討會旨在討論博物館身處於快速變動的環境,如何與時俱進地調適自身定位、快速回應當代社會需求,並重新思考博物館的核心功能與價值。

       開幕典禮中邀請多位貴賓發表致詞,輔仁大學江漢聲校長特別提及此次國際研討會係輔大博物館學研究所為慶祝成立廿周年所特別規劃,輔大亦擁有可觀的文物收藏,更積極推動線上博物館,期能與國內外博物館共展與共享,也期盼兩日的研討會可以給予青年學子嶄新的思考觀點及開發多元討論面相。

       輔大織品服裝學院何兆華院長針對輔大博館所創所淵源及與織品服裝學院的相關背景淵源做了詳細的介紹,亦讚賞輔大博館所造育英才無數,於現今臺灣博物館界中發光發熱。

       輔大博館所張省卿所長表示,希望藉由此次國際研討會建立臺灣博物館文化,並引介至世界舞台,使臺灣博物館於產學研究的相關規劃實踐,能有機會於國際間展現甚而與之接軌。

       國家圖書館翁誌聰副館長表示,因近年疫情的影響,博物館與圖書館都面臨新的衝擊及挑戰,勢必得因應趨勢思考調整方針與轉型策略。國家圖書館典藏著豐碩的特藏文物,如同一個小型的博物館,而近年國內外圖書館的展示功能也多有朝博物館化發展的趨勢,此次研討會主題對圖書館館員而言,亦為難得的學習良機。

      在2020年起,全球在疫情的衝擊下,博物館及圖書館面臨許多挑戰,該等機構如何於文物徵集朝多元化發展、藏品敘事如何更吸引人,以及數位展示的需求遽增,都是現今值得深入討論的課題。本研討會內容則以領導力、整合力、策展力與參與力等四大面向討論,從管理階層的政策擬定,到跨界文化資源整合及線上策展的趨勢與線下的社會參與實踐,博物館學研究所將持續培力博物館界人才,使國內博物館接軌國際,與當代社會需求結合,作為持續推動正向的社會變革的力量。

▲國際講者 八幡巴絵 /國立愛努伊民族博物館 研究學藝部、學藝主查


▲國際講者漢斯・比亞奈・湯姆森/瑞士蘇黎世大學東亞藝術史系教授兼系主任


▲國際講者麥可・F・齊莫爾曼/德國天主教艾希特-英格司塔大學大學藝術史教授兼主任


▲國際講者莎賓娜・哈格/維也納藝術史博物館館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