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園焦點

圓球體的反思視域——中國古典詩學詮釋視域轉向的可能

2022-10-28 • 輔仁教育

圓球體的反思視域——中國古典詩學詮釋視域轉向的可能

▲左起主持人中文系王欣慧主任、新書發表人顏崑陽教授、主談人龔鵬程、陳國球、鄭毓瑜教授、貴賓聯經總經理陳芝宇女士、輔大文學院院長陳方中教授。


中文系一場學術盛會,能量爆表,圓滿閉幕

【中文系供稿】由本校中國文學系主辦,東華大學中國語文學系、聯經出版公司共同協辦,輔仁大學文學院贊助的「顏崑陽教授《中國詩用學》新書發表暨學術座談會」,已於10月21日上午9:00,假輔仁大學野聲樓谷欣廳舉行,場面盛大,能量爆表,圓滿閉幕。

       這次盛會由中文系王欣慧主任主持。除了顏教授發表新書之外,更邀請台灣南華大學、佛光大學創校校長,現任山東大學講席教授龔鵬程;玉山學者、清華大學中文系講座教授陳國球;中央研究院院士、台大中文系講座教授鄭毓瑜。這三位中文學界第一流頂尖學者主談重要學術議題:〈圓球體的反思視域——中國古典詩學詮釋視域轉向的可能〉,針對近現代中國古典詩學詮釋視域的轉向,發表真知灼見。這是一場轉變近現代中國古典詩學史的關鍵性盛會,預期影響深遠。會中,文學院長陳方中教授、聯經出版公司總經理陳芝宇女士出席貴賓致詞。

       王欣慧主任很懇切的說,顏老師受聘為輔大中文系講座教授已經七年。這幾年之間,連續出版幾本重要的學術著作,給中文系帶來很大的助益。現在又出版《中國詩用學》,今天新書發表,並邀請三位重量級學者,一起思考中國古典詩學詮釋視域的轉向,這場盛會的意義重大。

       陳方中院長致詞指出:「詩,不應該變成枯燥的學術研究,在我所研究中國天主教史的領域中,利瑪竇、湯若望、艾儒略等,這些明末非常知名的傳教士,深入中國高級知識份子群中,可以看到艾儒略與福建士人們常以詩往來,現在還留有《閩中諸公贈詩》。」「詩之用」的確是中國古代士人階層的社會文化行為模式;「詩」可做為現代學者再現歷史、情境回歸的重要研究材料。

       聯經出版公司總經理陳芝宇女士代表聯經,感到非常榮幸能出版顏老師重量級的學術專著。《中國詩用學》是聯經出版的第三本書,前面有《詩比興系論》、《學術突圍》,也很感佩顏教授持續筆耕、寫作。她認為顏老師做學問的特點是:先反思批判,然後多向詮釋,最後建立典範。這是值得大家學習的方式。


▲新書發表暨座談會全場大合影。


       顏崑陽教授這本《中國詩用學》指出,「五四」以降,很多學者挪借西方「純粹審美」觀念,用以批評中國古代詩歌,造成古典詩學詮釋視域的迷蔽;中國古代詩歌的民族「文化性」與「社會性」完全被剔除。顏教授乃全面反思批判,回歸中國古代文化與文學情境,博學深思,費時二十餘年,終而「內造建構」系統性的理論「中國詩用學」;揭明「詩」是中國古代士人階層社會文化行為的特殊語言形式,因而提出近現代中國古典詩學的詮釋視域,面臨二十一世紀,必須創造性的轉向,以促成典範的遷移。假如中國的人文學術想要在世界化的平台上,與西方平等對話,而不是西方的文化殖民地;則我們整個文化 、學術的主體性,必須突顯出來。

       座談現場,顏教授以老朋友劉漢初教授前幾天的贈詩〈調崑陽〉實際印證詩之用,展現中國詩歌,在人際之間的互動關係。人格美、秩序美才是中國詩歌美學的精華。中國古典詩的「藝術性」與「社會性」並非截然為二。

       誠如龔鵬程教授所說:「《中國詩用學》不是單純的一本書,而是一個呼籲 。通過這本書,呼籲我們社會,重新關注中國傳統文化內涵。聯經能出版、推廣這本書,這是很大的貢獻,並且具有重大意義。終於有人,能夠揭開國王的新衣,讓我們重新看到中國文學真實的樣貌。」陳國球教授講述了香港與台灣的學術聯繫,回憶當年比較文學學術會議時,顏老師正好是他的論文講評人,「顏大刀」的稱號,名不虛傳,當時把陳國球的論文大砍,讓陳國球大有長進、痛快淋漓!陳國球認爲這種學術批判,不僅帶來友誼,還會帶來更認真的思考。鄭毓瑜教授則認為:研究古典文學的人,不會永遠只停留在古代。而是交織著當前的領悟與洞見,讚許顏老師一輩子對人文學術的關懷。

       這次盛會的報名人數高達110人,現場座無虛席,會場後方臨時增添多張折疊椅,供與會的來賓入座。座談尾聲,主辦單位還特別規劃「『關鍵詞』抽獎活動」,從《中國詩用學》書中,找出140個關鍵詞,做成140張抽獎聯。現場總共抽出二十位幸運得主,獎品除了《中國詩用學》,還有顏教授近期散文集《窺夢人》,以及絕版書《人生因夢而真實——我讀《莊子》》。 《中國詩用學》是學術界第一本從中國古代文化與文學歷史情境所「內造建構」的理論專著。藉由這本鉅著招引百位中國文學研究者齊聚一堂,共同思考中國古典詩學詮釋視域如何轉向,意義非常重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