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園焦點

以戲劇演出實踐沉浸式文化學習

2022-10-31 • 輔仁教育

以戲劇演出實踐沉浸式文化學習

▲各系公演海報集結

【外語學院供稿】美國作家Harper Lee曾表示:「唯有從他的視角去思考、透過他的身體去行動,你才能真正了解一個人。(“You never really understand a person until you consider things from his point of view—until you climb into his skin and walk around in it.”)」, 而文化也是。輔仁大學外語學院的戲劇展演向來是學生展現跨文化學習成效的最佳場域,各系指導老師利用戲劇課程導入各國文學作品,引領學生藉由劇本研讀與實際排練,深入探討該國文化及社會議題,並與本地文化做比較與反思,培育學生跨文化知能。2022上半年德、法、西、日、義五系均搭配戲劇課程籌備演出。因受疫情影響,德、法、西、日四系變通處理,以錄製演出影片或書面成果報告代替公演。義文系則在遵守防疫原則之下,維持實體演出。

       外語學院為支持學生以戲劇演出學習文化,更在各系戲劇課程之外,開設「戲劇表演實務」,邀請業界專家演講與指導,帶領學生學習如何以文本為基礎,結合表演、舞台、燈光、音效、服裝等要素完成戲劇演出。111學年度計有30名學生選修由蔡格爾老師指導的「戲劇表演實務」課程,預計於12月14日(三)在輔大理圖劇場舉辦成果發表競賽。歡迎全校師生蒞臨觀賞。


111年度各系演出劇目如下(依原定演出日期順序排列):

2022年5-6月

德語系:瘋人院謀殺案《Mörderstund ist ungesund》

日文系:口袋裡的星河《僕のポケットは星でいっぱい》

西文系:Sol家的狂歡派對《La fiesta en casa de Sol para celebrar la llegada de la primavera》

法文系:我們人生的最初 《Nos débuts dans la vie》

義文系:愛的藍天《La libertà d'amore》(大一演出);大娛樂家《Il grande intrattenitore》(大三演出);無事生非《Molto Rumore per Nulla》(畢業公演)


2022年12月

英文系:Noises Off (畢業公演)
12/8 12/9: 17:30-18:00
12/10: 12:30-13:00
 

       外語學院各項戲劇展演活動以全外語進行,擔任跨文化傳播之橋梁,引介各國各語系經典文學作品和文化社會議題,期盼疫情漸緩,來年能廣邀校外人士、外語學習者、校友蒞校觀賞各系戲劇演出,體驗各國文化特色與差異欣賞,推廣跨文化學習成果並促進交流,發揮大學社會服務的功能。

▲各系公演排練演出照片集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