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園焦點

天主教輔仁大學參與AI倫理國際合作計畫

2022-11-11 • 輔仁教育

天主教輔仁大學參與AI倫理國際合作計畫

【天主教學術研究院供稿】人工智慧(Artificial intelligence)與神經科學(neuroscience)將是重塑人類社會未來的重要科技。儘管這些科技在強化人類能力、增加工作效率與改善個人健康方面有無比的潛力,但同時也可能增加早已存在的偏見與不平等。更重要的是,這些科技形塑了我們感知現實與人類本質的方式,因而進一步衝擊了人們彼此之間的關係,以及人類與大自然的關係。教宗方濟各(Pope Francis)在《願祢受讚頌》(Laudato Si)通諭中警告我們,科技產品並不是中性的,因為它們創建出一種決定生活方式且塑造社會可能性的架構,而此一架構是因著某些有力團體的利益而決定的。他也進一步指出,這些決定並非關乎我們想要哪一種科技,而是關乎我們想要打造什麼樣的社會。
 
        有一個很少被提出來的重要問題:在這個AI時代我們如何理解身為人類的自己?(「在進入神經科學與人工智慧時代,『人』的意義是什麼?」)這是由國際天主教大學聯盟所組成的研究團隊的提問,輔仁大學是該研究團隊的成員。此一計畫標題為「神經科學及人工智慧年代的新人本主義」(New Humanism at the time of Neurosciences and Artificial Intelligence,簡稱NHNAI,網址https://nhnai.org/),已經於今年一月份啟動,由法國里昂天主教大學(Lyon Catholic University)主持,並在國際天主教大學聯盟(IFCU)的指導之下推動。除了台灣輔仁大學之外,研究團隊還包括了來自法國、比利時、葡萄牙、義大利、美國、智利與肯亞等國家中首屈一指的天主教大學學者專家。
 
       儘管政府與企業龍頭對於AI 均提出了一些監管措施,但如果我們沒有對於人類/人本主義的共同深入理解,並且建立出使用這些新科技必要的道德指標,那麼這些監管措施都是不足的。本計畫邀請大家從人本主義的角度出發,探討AI與神經科學的倫理層面相關問題。在接下來的三年中,本計畫透過工作坊與網路辯論的方式,促成來自不同階層的民眾對相關問題進行反思。本計畫將集結一批對於這些科技的倫理、道德與靈性層面問題更敏銳的民眾,相信他們將會對監管政策制定、以及支持AI與神經科學技術的倫理發展與部署做出貢獻。
 
        台灣為AI科技的領導國家之一,輔仁大學也將帶領對話視為自身的使命,以便讓這些科技能更具人性且完備。這些重要科技的生產、管理與部署工作不應該只留給科技公司、開發者與立法者。為未來創造出一個支持個人尊嚴與共同利益的社會,是每一位世界公民的責任。輔仁大學在天主教學術研究院的帶領之下,已經建立起一個跨領域的學術團隊,成員分別來自理工學院、AI研究中心、哲學與醫學領域等,期能為AI倫理議題在台灣的研究與發展做出積極的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