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園焦點

輔大聖誕最美宿舍!璀璨燈飾歡慶聖誕

2022-12-01 • 學生生活

輔大聖誕最美宿舍!璀璨燈飾歡慶聖誕

▲宿舍外牆燈飾以紅、綠、金、白為主色,為黑夜中的宿舍和即將到來的聖誕節增添不少過節的氣氛


【信和學苑學生自治幹部供稿】每逢12月,漫步輔大校園總能感受到濃濃的聖誕氣息:處處燈光熠熠,為平時入夜無輝的校園添上溫馨感。輔大信義和平學苑(學生們稱信和學苑)的我們,當然也要讓信和住民、輔大全體師生和所有蒞臨輔大的朋友們一同共享聖誕佳節喜氣。信和學生自治幹部保持著一貫的傳統,在聖誕佈置上展現我們幹部創意、巧思和用心,打造出『全輔大聖誕最美的宿舍』。


當《冰雪奇緣》遇上聖經故事,迸發生命新意義
  ▲冰雪奇緣中的雪寶與聖經中的人物合照,凸顯迪士尼動畫寓意和聖經典故精神的融合


       總召團隊-宗教學系二年級鄭之恩同學: 今年所選定的主題為『冰雪奇緣』。在2022年這充滿愛的一年,卻也是充滿紛爭仇恨與死亡的一年。雖然《冰雪奇緣》幾乎是所有小孩的最愛,但我們都知道迪士尼動畫一直都不只是給小朋友看的,其中暗藏的成長、離別、死亡議題更時常讓大人哭得一把鼻涕一把眼淚⋯我想說「我們都是艾莎,必須獨自面對生命課題,相信不在身邊的愛人會做得很好」,愛、恩典與饒恕這不正是耶穌誕生所代表的意義嗎?


星夜雪景為外觀,營造美麗卻不失意義

▲外側牆壁以星夜雪景為主題,象徵人生道路常出現的冷冽灰暗,點綴上了點點星光,則希望為人生照亮前路,看見希望。


       核心團隊-心理學系三年級郭施廷同學: 人生路,娑婆路,諸多不如意常伴隨著我們。日子久了,難免會失去心中的光芒,墮入無盡的黑暗消極,就像遠眺我們的外觀佈置彷彿一望無際的闇夜:引用正向心理學之父Seligman曾提出的,這就是習得性無助;然而,當你走近,你會發現:黑夜中的群星,是如此地璀璨、是如此的耀眼。我們只注意夜幕的低垂,卻忽略了繁星的點綴,我們改變的,只是我們看世界的角度。我們希望信和的每位住民,還有所有觀賞我們宿舍佈置的人,都能夠在人生的無盡夜深裏,覓得隱藏其中的點點星辰。


全校唯一可乘坐雪橇!滿載光明希望向前行

▲放置在宿舍外開放空間的雪橇,以代表耶穌降生的伯利恆之星為主體,象徵滿載著希望的幸福之物,由前方拉行的馴鹿滿載而歸,歡迎大家乘坐雪橇並拍照留念。


       自治團隊-臨床心理學系二年級吳玉聖同學: 這次布置有一個大特色是:我們有製作一個可以供參觀者乘坐的雪橇。這個雪橇經過製作團隊載重測試,可以讓大家放心地坐在上面拍照。不難發現,雪橇的兩旁都有象徵耶穌誕生的伯利恆之星作為裝飾,當初的設計理念是認為每個人來到大學都是一段『新的生命歷程,有如一個新生命的降臨』,希望能夠藉由伯利恆之星的光芒以及聖經中指引他人前行的典故,讓坐上雪橇的人都能夠滿載著『希望和幸福』,由馴鹿引領著乘坐者、以星夜為背景、有如聖誕老人派送禮物一般地往自己雖然黑暗但有星辰閃耀的人生之路上前行,迎接自己的新生命並綻放屬於自己的光芒。


單身族群的憤怒?被拆散的電動門情侶另含隱情

▲電動門上裝飾著每當開門就會被迫分離的情侶,有人說,這是來自單身族群對聖誕節的怒吼,但其背後依然有著一層更深的涵義。


       在主視覺效果上,我們幹部在信和學苑外牆是採用暗色系的色調營造出隆冬夜深的莊嚴肅穆,而背景的點點星光,營造出聖誕入冬冷冽卻仍透著微光的絕佳風景。電動門上的情侶,每每有人進出時就會被迫分開⋯ 就如同《冰雪奇緣》中安娜對著艾莎說:「我們一起去面對,好嗎?」聽著美好的話語,在心中暗付:不對,沒辦法的...可不是嘛:這個世界就是這樣,它會給你一次又一次的恐懼,讓你獨自受挫,行拂亂其所為,所愛的人卻無法在身邊陪你。只是,或許人生的歷練深了,就會明白,所有事情都是要自己去面對的,你只能相信你所愛的,即使不在你身邊,也能做得很好,而這就是我們最大的祝福。往往當我們關注在大門悲傷的別離時,就會看不到馬廄中的耶穌,只有我們當學會放下與仰望星空時,才會發現馬廄上的希望之星。


「歡迎回家」溫馨家庭風,打造住民「第二個家」

▲宿舍內部以《溫馨的家》為概念,希望能以溫暖的色調及宿舍幹部熱情的精神讓住民即使獨在異鄉也能有回家的感覺。


       走進宿舍,彷彿轉生異世。上大學、住宿舍是一段新的人生歷程,即便還是充滿恐懼,但沒關係:相信自己所受傷,所流淚,也許總有一天,努力過了,什麼都值得。相信自己將會回到像家一樣充滿溫馨及放鬆的地方。在大門內交誼廳的佈置採暖色系為主,純手工搭建的壁爐內燃著火苗,散發著家的溫暖,簡單卻不失奢華的佈置,是想為住民們營造出回家的溫暖:「獨在異鄉為異客,每逢佳節倍思親」如此惆悵,乃遠自他鄉求學學子之共同情緒。這就是我們表達「愛」這個字,最純粹最單純的象徵。


▲111信和學苑全體自治幹部合照


       我們歡迎所有師生及校友們於111年12月底前到信和學苑參觀並與場景拍照上傳至IG@fjuhpse並限時動態tag就可向服務台領取精美小禮物(數量有限,送完為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