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園焦點

因他「1篇貼文」! 30幅水墨書畫從教廷搬進輔大開展

2022-12-15 • 輔仁教育

因他「1篇貼文」! 30幅水墨書畫從教廷搬進輔大開展

▲「友善臺灣、眾位弟兄書畫展」於輔仁大學藝術學院一樓輔仁藝廊展出


       今年欣逢中華民國與梵蒂岡建交80週年,7月時中華民國駐教廷大使館特意以「友善臺灣、眾位弟兄 」為題,邀請臺灣旅美知名書畫家王懋軒、施卿柔於教廷策展,展出共30幅宗教書畫與水墨畫,前副總統陳建仁也於9月出訪教廷時觀展,並給出高度讚賞。我國駐教廷大使館為讓國人一睹大師風采,特意將展覽原汁原味搬進天主教輔仁大學內,並於昨日(14日)盛大開幕,前副總統陳建仁、外交部政務次長蔡明彥、教廷駐台代辦馬德範、輔大校長江漢聲和書畫家施卿柔老師都到場支持。其中,蔡明彥透露,之所以促成此次展覽,其實要歸功於前副總統陳建仁的「一篇貼文」!


▲現場貴賓與書畫家合影留念


       蔡明彥說,展品今年7月在教廷展出時廣受好評,陳前副總統參訪時外交部也特意在臉書上宣傳這個活動,沒想到有民眾馬上在臉書上留言,說這麼好的展覽應該要在台灣也能看得到。因為有民眾殷切的期盼,外交部也全力支持讓原本在駐教廷大使館這些美好的展品能帶回台灣展出。謝謝前副總統的高人氣,讓外交部的社群平台能被更多人看到,促成了這次展覽。


▲外交部政務次長蔡明彥


       談起施卿柔老師的書畫,陳建仁說,其實去年九月出訪梵蒂岡時就看過施老師的大作,看到第一眼深感驚訝,用不同的書法技巧書寫,其中一幅用甲骨文書畫,看了後深覺不簡單,讓我特別感動。我相信透過藝術書寫的方式,可以傳遞信仰的文化傳統,透過藝術的方式傳達天主教的教義與社會訓導。


▲前副總統陳建仁


輔仁大學校長江漢聲


       輔仁大學校長江漢聲說,輔仁大學很榮幸能舉辦這次的畫展,對我們來說意義非凡,是紀念中梵建交的80週年,輔仁大學是華人世界裡唯一直屬於教廷的綜合大學,這次書畫展主題中,許多作品都符合我們學校的使命特色任務,與校訓真善美聖的核心價值。


(左)輔仁大學校牧林之鼎神父,(右)教廷駐台代辦馬德範蒙席


       施卿柔老師說,書法與繪畫是種理性的藝術,兩者最大的共同點,其實是在於表達傳達真、善、美,而真善美就是上帝交予我們對真理的追尋。這次展出有一半以上,是根據上主的聖言、聖經的金句與教宗的通諭創作而成。施卿柔老師也於現場揮毫,寫下真善美等字樣,預祝此次展覽順利舉行。





▲旅美書畫家施卿柔於開幕現場揮毫「真善美」贈予輔大,施卿柔老師認為,書畫其實是在於表達傳達真、善、美,以及對於真理的追尋


        本次展覽將從12月14日展至12月26日,展覽地點位於輔仁大學藝術學院一樓輔仁藝廊,民眾皆可自由前往、免費參觀,歡迎大家蒞臨參訪。



展覽資訊

展覽時間:2022年12月14日至12月26日,早上9點下午4點。(12月17、18、24、25不開放)

展覽地點:輔仁大學藝術學院一樓輔仁藝廊

入場方式:免費自由參觀

參展藝術家:王懋軒、施卿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