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園焦點

輔大團隊「STEAM童學會」榮獲2022年Young飛全球行動計畫永續尖兵獎

2022-12-21 • 輔仁教育

輔大團隊「STEAM童學會」榮獲2022年Young飛全球行動計畫永續尖兵獎

▲輔仁大學企業管理學系四年級企業管理學系張雅棋、李奕頡、林君翰與會計學系四年級周芷安,以團隊「STEAM童學會」在111年Young飛全球行動計畫中獲得永續尖兵獎,表現優異。
 
 
賀!! 2022年Young飛全球行動計畫,輔大團隊「STEAM童學會」榮獲”永續尖兵獎”
 
 
【管理學院供稿】2022年Young飛全球行動計畫行動告一段落,經過將近一年共四次的階段評審後,進入決賽的團隊共有16組。「STEAM童學會」團隊,於成果展上佔有一席之地,並在最終評比獲得 “永續尖兵獎” 的亮眼佳績。「STEAM童學會」團隊成員有輔仁大學企業管理學系張雅棋、李奕頡、林君翰以及會計學系周芷安同學,另有校外夥伴臺北大學電機工程學系王靖皓和國立臺北科技大學互動設計學系楊舒茵同學,是由各個不同科系專長所組成的多元團隊,並由國創所林耀南老師做為指導MENTOR,同學們以學生觀點出發,期望為教育帶來不同的觀點與火花。
 
       Young飛全球行動計畫鼓勵國內青年學子針對SDGs17項進行提案,以永續發展為目標,培訓青年和國際組織進行聯結及實踐臺灣在地行動,盼能藉以提升青年國際視野及行動執行力,增進青年對國際議題及永續發展目標之認識與理解,同時透過自身對於永續議題的看法,發想一個永續行動企劃,對台灣本土進行推廣。
 
       同學們選定 SDGs 17項中的 04優質教育為主題,希望能提供台灣學童不一樣的學習方式。以做中玩,玩中學的概念去理解與應用相關知識,其中以STEAM教育與108課綱結合成桌遊,使得學童能更加領悟課本上所學的知識,並活用於日常生活中。透過遊戲中的說故事環節,跳脫既有的框架,發揮孩子的創意力,讓孩子在有趣的遊戲中也能跟上世界的學習趨勢。
 
       回憶一路走來的艱辛,他們說團隊之間常開會到半夜,夜以繼日的調整桌遊和企劃方向,四處詢問了各地師長與國際組織提供的意見。在與國際組織聯繫時,周芷安與王靖皓談到,除了需要配合時差,在半小時至一小時不等的面談中,時常要注意不同文化與溝通的障礙。尤其國際組織通常對於台灣教育制度不是很清楚,各個組織對於STEAM的理解與實踐都有不同的看法和指教。團隊也在過程中去調整、閱讀相關資訊來充實所需。而桌遊設計方面,林君翰、李奕頡也笑稱,光是桌遊的開發就熬了好幾個夜晚。雖然有想法,但要實際設計一款桌遊是非常困難的,特別是一款合理又好玩的桌遊需經過不停試驗才有辦法製作而成,才能達到所期望的成果。楊舒茵身為年紀最小的組員,除了為團隊提供不一樣的看法和意見,也在社群宣傳做了許多努力,將自身的專業用於企劃中。最後,張雅棋作為「STEAM童學會」組長,在處理 Young 飛計畫大量的文書和審查報告外,還要在廠商、學校之間多次來回溝通協調。看到她總是來無影去無蹤地讓整個企劃順利運行,組員們對於她的付出也帶著感謝與尊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