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園焦點

永續校園、在地連結進行式:輔大進修部英文系畢展(下)

2023-01-31 • 輔仁教育

永續校園、在地連結進行式:輔大進修部英文系畢展(下)

▲ 黑豹足球隊員合照、踢球英姿


【公共事務室供稿/李淑珍撰】 除了老街、宮廟、百年老店之外,新莊的足球運動推廣也同樣精彩。第四組「新莊在地足球隊」介紹1968年以足球名將尤西比奧綽號「黑豹」為名成立的足球隊,長期在輔仁大學足球場訓練,並促進舉辦了新莊鎮唯一足球賽。後續新莊麒麟足球俱樂部以生活足球為目標成立於新莊國中、2017年航源與輔仁大學足球隊共同組成「航源FC」參加臺灣企業甲級足球聯賽。而2022年在輔仁大學足球場進行了「111 年新北市議會議長盃五人制足球錦標賽」,更吸引許多民眾至新莊觀光、旅遊,促進整體足球運動產業發展。

       第五組的「百靈果新莊–宮廟文化」將傳統的宮廟文化特色,用有趣的影片、明信片、桌遊等方式介紹出不一樣的視野。從生動影片中,不僅可以一窺各宮廟特色,從同學們生動、幽默的介紹裡,更能看到他們用心規劃的巧思,吸引更多不同族群的目光。


▲百靈果新莊–宮廟文化漫遊新莊四古廟地圖


       能夠將舊物轉贈給需要的人,讓物品可以循環使用,是永續環境很重要的一環。第六組「點亮希望 - 新莊郡公益慈善活動介紹」透過「新北市點亮愛心協會」的協助,將輔大56張椅子捐贈給「花蓮小太陽學堂」的偏鄉孩童們。同時透過愛心捐贈米、筆記本、環保提袋以及相關募款方式,捐贈給「武聖廟」舉辦「武聖學堂」的弱勢學童以及參與「新北市點亮愛心協會x台灣血液基金會」的捐血者,更進一步讓同學們身體力行、懂得實際付出行動參與,幫助更多需要的人。


▲輔大進修部英文系師生與新北市點亮愛心協會運送椅子到花蓮


       在「第七組:回到新世界(APP遊戲)」中,從一個小男孩穿越回到1853年新莊武聖廟被燒毀的現場,透過整個APP遊戲的設計、規劃,讓玩家可以在有趣的過程中,一步步的探索新莊、瞭解古城文化的奧秘。不僅活化了沉寂的文字,透過好玩的遊戲更讓人想努力闖關、瞭解新莊的文化底蘊。


▲回到新世界APP主視覺、手繪地圖


       新莊「小西園」許天扶、「小世界」許來助、「小花園」高文波、「錦花樓」黃添丁、「新興樓」邱樹、「新福軒」簡塗都是以前相當知名的布袋戲師傅、劇團。在「第八組:布袋戲文史回顧」中,從布袋戲的歷史、簡介、劇情、人偶、道具、甚至哪裡可以觀看都在他們《布袋戲之美》的雙語繪本有詳盡的介紹。同學們更親自製作了布袋戲偶讓大家可以體驗。希望讓年青人、小朋友們都能認識、瞭解傳統布袋戲的文化和表演的趣味。


▲第八組同學親手製作的布袋戲偶


       畢業成果展不僅僅是大學四年學習的成果總驗收,更是讓即將邁入社會的同學們銜接不同領域生活、共同協作的開端。藉由輔大USR計畫的經費支持,本屆進修部英文系大四畢業製作透過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11「永續城鄉」建構具包容、安全、韌性及永續特質的城市與鄉村的做法,讓進修部英文系的同學們為在地發聲、創造出更多元、有趣的當地文化介紹,讓學習不僅侷限在校園內,更能跨出舒適圈、探索未來的可能。



相關連結:

1.永續校園、在地連結進行式:輔大進修部英文系畢展(上) 

2.興直浪潮 新莊雙語教育推動與發展:輔大進修部英文系畢展

3.輔仁大學-建構永續校園  永續環境教育與宣傳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