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園焦點

輔大原資中心輔導學生團隊獲獎 《找回加路蘭》紀錄片訴傳承

2016-01-06 • 學生生活

輔大原資中心輔導學生團隊獲獎 《找回加路蘭》紀錄片訴傳承

圖/找回加路蘭拍攝團隊。(Esperanza團隊提供)

由輔仁大學Esperanza學生團隊所拍攝的《找回加路蘭》,以最真實的鏡頭,記錄著他們東海岸故鄉的部落。而這支紀錄片,也榮獲第二屆「拍原來的事‧MATA獎」104年大專校院學生原住民族文化特色數位影音競賽紀錄片類銀獎。
 
透過短短9分多鐘的畫面,讓觀眾看見了台灣東海岸最美麗的風景。《找回加路蘭》以最樸實的手法和最真誠的口吻,除了訴說著「土地傳承」的重要性外,也藉此傳遞「族群意識」對於部落族人的深刻意涵。
 
位於東海岸線上的加路蘭部落裡,百年以來一直居住著阿美族人。只是,隨著外地工作機會的增加,部落年輕人長大後往往轉往外地發展,只剩下老人與小孩留在部落當中。2013年加路蘭公墓遷葬事件爆發,加路蘭部落與台東市政府在雙方屢次溝通協調卻未達共識之下,台東市公所貿然開挖公墓,引起許多部落族人的強烈反彈。

適逢加路蘭公墓遷葬事件,由鐘勻慈、楊凱婷、林俞邵、吳子軒、許起墉5人所組成的Esperanza(希望)團隊,在參加輔仁大學原住民族學生資源中心所開設的課程下,完成了這支紀錄片。他們決心以這個事件為影片主軸,表達土地是絕對不能切斷的「根」。
 
為了完成影片,5個來自不同科系、不同年齡、不同族群,對於拍攝、剪輯幾乎零經驗的大學生,連續利用周末時間,奔波往返台北與台東之間,加上熬夜剪輯完成影片的毅力,在在顯現出他們對於這片土地的關懷以及對於部落的情感。

面對《找回加路蘭》的誕生,團員鐘勻慈說:「命運是安排好的。」從最一開始的主題選定,一路到拍攝過程、影片完成,甚至得獎,每個過程都像是命中注定。鐘勻慈表示,透過這次的影片拍攝,除了更觸動到內心深處對於部落的情感外,也更加了解到自己的部落。她希望這部影片,除了能讓部落更團結、更有危機意識外,也能找回加路蘭的「人」和加路蘭的「土地」。【公共事務室校園記者廖竹涓報導】
 
影片連結:https://www.youtube.com/watch?v=YSTcpb6pPOM&feature=youtu.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