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園焦點

不畏寒流 努瑪社返鄉服務

2016-02-01 • 學生生活

不畏寒流 努瑪社返鄉服務

輔大原住民社團努瑪社於1月23日至1月29日,在南投縣仁愛鄉親愛部落進行返鄉服務,服務對象為泰雅族族人。

期末考結束後,努瑪社的同學們仍留在學校,為返鄉服務做最後的準備。這個活動今年邁入第九屆,共22名來自不同系級的原住民學生參與。服務地點為位在南投縣仁愛鄉的泰雅族部落──親愛部落,此部落同時也是總召的部落家鄉,而服務隊命名為「Plngawan」,正是親愛村的族語;服務對象分為社區及青少年,社區服務主要內容是衛生課程及服務,為青少年安排的則是自我探索課程。

這次服務碰巧遇上帝王級寒流,導致參與活動的人數並多,而團員們在磁磚地板上打地鋪睡覺,儘管穿了保暖衣物仍然感到相當冷,幸好天主堂提供棉被給團員們,使團員們不至於失溫。在活動中,社區組在進行乳癌防治時,有位阿嬤大方地自己進行乳房檢查,舉止相當可愛;而青少年組的小孩子時常做出貼出的舉動及說出無厘頭的話語。看見部落族人希望自己的文化被看見的決心,令大家非常感動。

在家庭訪問部落長輩們時,得知部落裡還有幾位會織布的yaki,更認識部落的文化及歷史,有許多寶藏等著大家去發現。這次參與活動的年齡層偏低,孩子們仍認真思考如何解決部落所面臨的問題,感動團員們也瞭解不可小看年齡層較低的孩子。總召林宥汝(宗教三)已參加服務隊三次,走過第四個部落,對於孩子們願意在台上說出自己是誰以及夢想,感到非常欣慰,希望自己能夠帶著部落的弟弟妹妹們一起為部落做更多事。第一次參與返鄉服務的洪慈伶(營養一)提到,將文化傳承教導年幼的孩子們,更使自己成長並開眼界,在團隊中也感受到無限的愛與溫暖。【輔大新聞網記者林葶熙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