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園焦點

輔大歐洲校友總會正式成立 凝聚旅歐校友情

2016-05-13 • 校友新聞

輔大歐洲校友總會正式成立  凝聚旅歐校友情

輔仁大學歐洲校友總會在德國當地時間3月13日在慕尼黑成立,並由資歷最深的德國校友會會長楊嫚妮擔任歐洲校友總會的會長。輔大校長江漢聲、國際與資源發展副校長李天行、公共事務室主任吳紀美、輔大校友─駐德代表陳華玉,以及來自歐洲地區的校友會長都一同出席成立大會。
 
輔大在歐洲擁有6個校友會,且旅歐校友人數逐年增加,輔仁大學全球校友總會為讓遠在歐洲的校友們形成更大的凝聚力,一直期望能成立統合歐洲各校友會的總會組織。經過辛苦的籌備與商討,今年正式成立歐洲校友總會,並投票推舉楊嫚妮(德國語文學系1973年畢)擔任歐洲校友總會的會長。這是繼輔仁大學全球校友總會、中華民國輔仁大學校友總會之後,成立的第三個輔大校友總會。
 
多校友到歐洲深造、工作或者打工度假,輔大希望透過歐洲校友總會,加強對歐洲地區的重視,為旅居歐洲的校友提供服務與幫助。
 
新任會長楊嫚妮表示,歐洲版圖遼闊、國家眾多,各地都有輔大的校友,成立歐洲校友總會,一直以來都是校友們的期望。藉著江漢聲三月份至德國參加學術研討會議的機會,旅歐的校友們與輔大師長齊聚,落實歐洲校友總會的成立。
 
楊嫚妮說,歐洲各國比較分散,校友們又各自有工作或是家庭,平時不容易聚在一起。她期望今後能透過每一、兩年在歐洲不同國家舉辦聚會,讓大家聯絡感情,同時也認識不同地區的風土民情。同時,她也希望能率領歐洲的校友參加今年8月在馬來西亞舉辦的全球校友總會年會。
 
輔大在歐洲的校友會分別是德國、奧地利、西班牙、法國、荷蘭以及英國校友會,其中英國校友會也是今年3月正式成立。此外,據了解有不少輔大校友旅居義大利和北歐,楊嫚妮未來還計劃在這兩地成立校友會。她預計在六月訪義大利,跟當地校友會面,商討創辦校友會的事宜。
   
「大家都根繫輔仁,一日是輔大學生,終生都是。」楊嫚妮說,成立歐洲校友總會的本意是加強各地校友的聯繫,增強校友們對母校的關心,在母校需要幫助時,校友可以第一時間伸出援手。
 
目前臺灣各大學的歐洲校友組織當中,輔大校友會的運作機制較為完善,人數也相當多。楊嫚妮希望,歐洲校友總會能幫助母校在歐洲發揚光大,並祝願輔仁大學的教育事業蒸蒸日上。【公共事務室校園記者王亦信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