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園焦點

「原夢印記」第四屆原住民族菁英人才計畫 將至印度文化交流

2016-05-31 • 學生生活

「原夢印記」第四屆原住民族菁英人才計畫  將至印度文化交流

圖/團隊成員合影。(原資中心提供)

輔仁大學第四屆原住民族菁英人才培育計畫,今年將推派校內12位原住民族同學,於7月4日至7月22日前進印度進行文化交流。將透過與當地原住民族對話,開拓學生自我的眼界,同時輔大學生也將台灣的原住民族文化分享給當地原住民,彼此認識與交流。
 
由於聶達安使命副校長以及王英洲學務長對於原住民族相關事務非常重視,希望原住民學生透過分享自身文化及參與國際事務能夠有更多國際視野,因而發起國際交流計畫。今年已是第四年舉辦原住民族菁英人才計畫,去年幾屆所舉辦的地點皆是在離台灣較近的菲律賓,今年則與往年不同,在鄭慕熙神父的大力牽線與支持協助下,地點選擇在印度,希望學生能夠透過這個機會於當地有更深的接觸。
 
此次的印度交流計畫內容相當豐富多元,學生們將前往當地學校、原住民博物館進行參訪,以及至部落體驗當地生活,讓學生對於當地特有文化有更深層的認識,也了解其他國家對於原住民族的政策有哪些不同,共同學習、翻轉改變。12位學生為了這次交流,也在這一年內進行培訓,包含樂舞、族語、英文、影像、手工藝、返鄉服務等課程,讓學生在自我準備與充實能量後,分享更多經驗給印度國家的原住民族。
 
原資中心輔導老師慕里諾恩表示,學生經過一年的培訓,學習成長不少,也透過返鄉服務,讓他們有機會了解到自己的家鄉以及部落。出國交流是一個讓學生開拓眼界的方式,重點是能夠從籌備過程學習如何建構自己,了解並認同自己的文化。
 
5月18日原資中心舉辦了原住民族議題的分享會,學生趁著假日返回自己的家鄉,認識並連結部落,更將所面對的問題進行整理與分享。透過這場分享會,學生把觀察到的部落議題,與準備至印度交流的內容結合,互相討論學習。此外,原資中心將於6月30日舉行團隊授旗儀式,祝福準備至印度交流的學生,同時也透過交接禮,實踐原住民族傳承的精神。【公共事務室校園記者楊雅筑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