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園焦點

「原夢印記」搭文化橋樑 原資中心首次印度交流

2016-07-12 • 學生生活

「原夢印記」搭文化橋樑   原資中心首次印度交流

圖/交流團隊抵達印度。(原資中心提供)

第四屆原住民族國際菁英人才培育計畫「原夢印記」由輔大原住民族學生資源中心主辦,6月30日在耕莘樓四樓小聖堂舉行授旗典禮,使命副校長聶達安神父與學務長暨原資中心主任王英洲特別前來勉勵學生。12名原住民族同學於暑假前往印度,用不同的方式讓台灣與印度搭起橋樑。

此次的印度交流活動於7月4日至22日展開,同學們將呈現精心準備的原住民族舞蹈、手工藝作品,同時也與對方交流原住民各族之間的文化差異。聶達安神父祝福成員一路順利,並希望同學們能看見原住民族身分的精彩特別之處,進而對自己的身分更加認識與認同。
 
「我們曾經散落是因為失根,而如今相聚是因為扎根。」在授旗典禮中,上一屆同學的祝福影片中提到這句話。原住民族學生對自己身分的認識,一直是原資中心所努力的目標。去年前往菲律賓交流的學生范安甄分享了他們的故事,「準備出發前,導遊希望我們不要帶太多行李上山,但是這些是要交流的物品,一定要帶;導演剛開始覺得莫名其妙,但是看到我們的努力之後,跟我們說其實他也是菲律賓當地的原住民,覺得我們很用心,讓他感動。」藉由這樣的交流活動,讓原住民之間打破既定眼光,重新尋求屬於自己的文化根基。

目前就讀織品服裝設計系一年級的宋嘉柔接受學務長王英洲的授旗,她說籌備初期最辛苦的是資金來源,自己也幾乎把所有時間都放在這個計畫上,但在大家努力的準備下,交流活動終於能順利成行;活動與文化的傳承,有賴各屆成員的努力。上一屆成員特別致贈祝福毛巾給即將出發的12名菁英計畫第三屆同學,「這條毛巾將承載著你們的淚水、汗水,陪伴你們出發和回來!」同學之間互相擁抱,為這趟印度之旅祈福。
 
去年與前年暑假,輔大原資中心帶領本校原住民族同學前往菲律賓交流,在當地,學生彼此將看到的社會、部落問題用英文溝通。王英洲說:「除了增加國際視野,透過交流,也可以提升學生的英語實力,還有面對自己與社會的勇氣。」透過原資中心的努力,輔仁大學成為原住民族學生成長的搖籃,承襲前兩屆菲律賓交流的成功經驗,范安甄再次祝福並鼓勵啟程的同學,「相信自己,你們一定可以做得到。」【公共事務室校園記者林慧雯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