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園焦點

輔大彩虹志工服務團 收集繪本拓展川童視野

2016-10-04 • 學生生活

輔大彩虹志工服務團  收集繪本拓展川童視野

圖/輔仁大學彩虹服務學習志工隊的成員於當地留影合念。(輔仁大學彩虹服務學習志工隊提供)

11位輔仁大學彩虹服務學習志工隊的成員懷著滿腔熱血及籌備已久的計畫,於7月19日至31日踏上天府之國──四川的都江堰小學進行海外服務學習,獲得許多難以忘懷的回憶。
 
今年主軸訂定為「人與人之間」的生命教育,相較去年是「人與生命」著重在汶川地震後的心靈輔導與建設,這次則藉由戲劇、繪本和大地遊戲闡述人際之間的互動、交流及團隊合作。此外,當地的社工和15位四川農業大學服務社團的學生們在營期間也大力相助,帶給當地小學生們難忘的暑期生活。
 
總召丁顗棕(經濟三)表示,團隊於今年3月開始籌備教案,不停地討論、演練,揣摩可能會遇到的情況並設法克服。不同於其他服務社團多是由夥伴間互相角色扮演、彩排,彩虹服務志工團則是於營隊出發前夕舉辦兒童營,將整套劇本和遊戲帶過一遍,可以先行熟悉流程和檢視是否準備妥當。
 
因了解當地的教育資源不足、缺乏課外讀物,志工們在出隊前也盡力募集繪本,期許能給小朋友更多開拓視野的管道;特別的是,團隊今年獲得「天仁茗茶」贊助,在廠商的協助下,學員學習煮出美味又Q彈的珍珠,並帶著茶包和珍珠一起前往當地,發揚台灣著名美食。
 
談到這趟旅程印象最深刻的事情,丁顗棕娓娓道來,「某天下午,兩位四年級的小男生發生爭吵,於是就運用在營期中傳達的概念,回到『人與人之間』的互動。先釐清事情狀況,再讓雙方講出感受並原諒彼此。」不同於去年是以隊員的身分參與,丁顗棕今年擔負團隊總召的任務,需要和隊員溝通、與當地社工聯繫及安排統籌一切事項。雖然壓力較大也更辛苦,但相對地也獲得更深切的體悟和心得,依舊相當值得。 
 
從籌備教案、實際服務,再到回首整趟旅程,團員們間相互合作、一同策劃遊戲等,發展出無法取代的革命情感。在撰寫教案時有兒童與家庭學系教授涂妙如給予建議和想法、服務期間則有教官李致毅協助處理生活事宜,都是使這次彩虹志工四川服務團能順利完成服務不可或缺的角色。【公共事務室校園記者廖之瑩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