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園焦點

僑陸新生輔大就學「初」體驗 滿心期待台灣生活

2016-10-05 • 學生生活

僑陸新生輔大就學「初」體驗 滿心期待台灣生活

圖/陸生迎新活動。(陸聯會提供)

105學年度開始,多達五千名大學新生加入輔大,為校園注入新活力。各社團、院系也在開學前夕舉辦活動,讓大一新鮮人能更快融入大學生活。新生中不乏許多僑、陸生,今年學務處僑生及陸生輔導組、社團陸生聯誼會和僑生聯誼會也舉辦一系列活動,讓新生能更快熟悉台灣環境。
 
陸聯會在9月7日舉辦新生茶會,為在場新生介紹陸聯會未來一年的活動,也邀請各系學長姊協助新生選課上的問題。為了讓活動更加熱絡,更進行分組的破冰遊戲,讓新生熟悉彼此。陸聯會會長黃羽珩(資工三)表示,這三天僑陸組、社團舉辦不同活動,就是希望能讓異地求學的新生更加心安。
 
黃羽珩透露,陸生來台求學最常見的問題,包括學習方式不同、住宿安排及兩岸資訊不對稱,這些都會讓在台求學的陸生相當緊張;為了能讓新生更融入輔大的大家庭,陸聯會已策劃一系列的活動。他說:「即將於十月在劍潭青年活動中心舉辦迎新宿營,希望能讓新生更熟悉彼此。」參與活動的新生尹悅(經濟一)笑說:「對台灣生活滿心期待,同學們也非常熱情。」並稱讚台灣牛肉麵非常好吃。
 
此外,校方也在野聲樓谷欣廳舉辦新生家長座談會,僑陸組組長薛淑文表示,今年多數家長對新生選課、學制方面較有疑慮,其中也對台灣政治局勢相當關注。面對家長的疑問,薛淑文說:「選課部分主要是擔憂通識課程的安排,至於兩岸政治相關問題,輔大立場一向都相當中立。」
 
為了展現輔大學生的多元,開學典禮也安排陸生代表進行叩門禮,代表理工學院的陸生任歌(應數一)來自大陸遼寧,她表示,叩門禮是非常隆重的儀式,很榮幸能夠代表新生接受學生證。初次造訪台灣的她,對於台灣的一切都很期待,也覺得同學們都非常熱情。至於未來課程的規劃,她說:「希望未來可以跨領域學習,像是金融相關的課程。」
 
輔大今年招收208名陸生,分發率及註冊率高達九成,其中碩士班錄取人數成長7.63%。【公共事務室校園記者王浩瀚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