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園焦點

海外服務深根固蒂 蒙古團走過十年創里程碑

2016-10-11 • 學生生活

海外服務深根固蒂 蒙古團走過十年創里程碑

輔大蒙古團迄今已服務十個年頭,是校內歷史悠久的海外服務學習團隊。今年由理工學院生命科學系教授蘇睿智、服務學習中心老師邱慧銘帶領14位同學至蒙古的烏蘭巴托進行海外服務,透過營隊的方式為當地幼童帶來課程、手作、團體遊戲,以彌補當地教育資源的不足,不僅如此,團隊更走入當地的家扶村進行社區服務。

回顧蒙古團的歷史,過去主要是服務烏蘭巴托天主教堂(SPP)的孩童,為了讓同學有更多的學習經驗,輔大服務學習中心與更多機構合作,這些年加入南懷仁兒童中心(VCC)、家扶村(TFCF),也使蒙古團的烏蘭巴托計劃更加壯大;由於各機構的幼童成長背景不同,因此帶隊同學們在準備教案、繪本及活動都需思考不同的面向。蘇睿智表示,雖然皆是服務弱勢,但三個機構的孩童生活背景都不盡相同,像是VCC收容單親或流浪街頭的幼童、SPP大多是社區的孩童、TFCF則是提供家庭個案的協助。
 
已擔任兩年服務志工的顏妙芸(統資三)今年身兼輔導員的身分,她表示,會參加第二年是希望服務學習的精神更落實。而這兩年的服務經驗,也讓她學習到觀看事物的價值觀。顏妙芸說:「各國風俗習慣不同,不應急著想改變服務的對象,反而更需尊重當地人的思維。」
 
蒙古團隊今年走入社區為當地住民提供協助,這次服務的案主以拾荒維生,大兒子罹患麻痺症、二兒子當兵、小兒子正在唸書,服務團隊須進入案主的家中清掃環境。由於水資源匱乏,當地住所沒有配置水管線,因此團隊成員得走上半小時的路程,搬運乾淨的水源。
 
此外,蒙古人飲食習慣以肉食為主,冬季逢大雪食物獲取不易,當地幼童營養不均衡,因此服務團隊在台灣募集營養補充品給當地的孩子。蘇睿智說:「今年特別募集維他命A、C,藉以改善小朋友營養不均衡的現象。」
 
參與海外服務團隊的最大收穫不僅是增廣見聞,還能培養多方技能,同學們的成長讓邱慧銘感到非常欣慰。她表示,這些學習不侷限於18天的海外服務,同學們從前期作業、募款、撰寫企劃書到後續的執行、文書、行政,甚至是培養團隊的凝聚力,都做得非常紮實,這些都是無形中的學習;另外,蒙古服務團新學年度計劃,也將在10月中旬開始招募成員。【公共事務室校園記者王浩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