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園焦點

社科院國際研討會 關注身障者的身心復元

2016-12-13 • 學習資源

社科院國際研討會  關注身障者的身心復元

圖/與會貴賓和師長大合照。(社會科學院提供)

輔大社會科學院11月25、26日在百鍊展演廳舉行為期一天半的國際研討會。這次研討會主題是「社會學習與身心復元─障礙者的社會生活」,邀請多位來自中國大陸、美國、日本的學者對話,探索有關身障者的社會議題。
 
座談會形式內容十分多元,第一天還邀請到知名身障者團體異人算障團來表演。日本筑波大學的教授茅呂雄二、美國卡斯提洛劇場藝術總監均蒞臨,分享了他們的研究成果,輔大社科院也贈送他們精美的禮物作為感謝。
 
輔大心理系教授夏林清說,「身心復元」是社科院十幾年前就開始推廣的理念,其中「元」指的是元氣。社科院的五個系所心理系、社會系、社工系、宗教系和經濟系,一直以來都研究如何幫助人和群體,擁有力量去復原和發展。
 
而這次主體鎖定身心障礙者,夏林清說,是因為觀察到在台灣,他們是被分類和割裂開來的一群人。但社科院希望能夠開拓一個大家平等的環境,讓身心障礙者擁有和正常人一樣的社會生活,改變他們在社會上的地位。
 
輔大身心障礙學生人數眾多,社科院又是11個院系中招收身障生最多的。社科院院長魯貴顯說,學校對於身心障礙生接受高等教育展開雙臂歡迎。社科院目前是重質不重量,對身障生的關心是長期而持續,在教導身障生的同時,老師們也對他們的世界有更多的感知和思考。
 
魯貴顯說,社會科學院許多老師對身心障礙議題都有一定的研究,還有一些老師對社會議題,例如娼妓運動、政治權利有自己的想法。舉辦這個國際研討會,能夠和國際聯結,讓社科院對國外的發展狀況有更多了解。
 
助理教授田淑蘭是其中一位報告人,她分享了台灣身心障礙的運動政治。她認為,從聽眾的反應來看,研討會是成功的。這次無論是深度、活潑度或是形式上都較以往創新,報告人也從不同角度呈現了立體的觀察和分享,為未來社科院還有許多國際學習、社區參與的課程提供寶貴經驗。【公共事務室校園記者王亦信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