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園焦點

第十屆古韻新妍在輔大 兩岸學子聯合演出

2016-12-21 • 學生生活

第十屆古韻新妍在輔大  兩岸學子聯合演出

輔仁大學中國文學系主辦第十屆兩岸青年古典詩詞聯吟大會「古韻新妍」,12月6日、7日在國璽樓國際會議廳進行,11所大陸高校及5所台灣高校共兩百多人參加,人數達歷年之最。
 
輔大東籬詩社社長翁郁涵(中文四)是本次大會總召,她解釋「古韻」代表的是古詩詞以及古代的樂譜歌調,「新妍」是希望透過現代人的舞台表現,讓這些古代作品有新的生命詮釋。而透過這樣的詩詞吟唱活動,也促進兩岸各校詩社之間的交流。
 
校長江漢聲當天也親自到現場,和各位參與的嘉賓致以問候。他說,古典詩詞吟唱不止是中文系的特色,也是整個輔大的特色。輔大中文系教授孫永忠表示,三十年前台灣就已經開始做詩詞的推廣,近年來更積極與大陸交流。透過詩詞聯吟活動,學生可以體會到詩詞的美,領悟字裡行間的涵養和學問,也可以藉此機會認識大陸的朋友,增長見識。
 
古韻新妍邁入第十年,每年都由不同學校輪流主辦,也擴大了在各地的影響力,輔大是台灣承辦過最多次的學校。翁郁涵說,古韻新妍一直是東籬詩社的主張。這次和其他學校詩社交流中,發現每個詩社都有自己的特點,而且開始有自己的詩詞、譜曲創作,「這樣的吟唱方式給詩詞注入了新的力量。」
 
另外,這也是中文系每年的一大盛事,協助的學生分成六組相互合作。翁郁涵說,其中吟唱組22名同學負責本次大會上台表演,主要成員是東籬詩社社員,也有中文系各年級的同學,甚至外系學生參加。從期中考之後就開始密集的訓練,假日也集合大家練習,力求在演出有良好的表現。 
 
輔大中文系準備的曲目是姜夔的《暗香》和張志和的《漁歌子》。《暗香》是宋代的「古韻」,是古譜翻成現代曲調,而《漁歌子》則是現代人傅雪漪譜曲的作品,是「新妍」,既符合本次活動的宗旨,又體現了東籬詩社一直在開發新的曲目、不斷精進的精神。
 
活動結束後,他校師生都給予了極高的評價。翁郁涵說,這次活動很順利,對輔大中文系也是一個很好的經驗,更增進各校的交流。活動結束後,輔大同學還帶著大陸朋友到故宮博物院、台北市景點進行文化參訪,讓他們留下美好的回憶。【公共事務室校園記者王亦信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