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園焦點

生命力新聞二十週年 新媒體群英大集合

2016-12-26 • 學習資源

生命力新聞二十週年  新媒體群英大集合

輔大新聞傳播學系於12月10日在傳播學院文友樓舉辦「生命力新聞二十週年研討會:媒體創業群英會」,迎接生命力新聞20週年。
 
生命力新聞為新聞傳播學系大三的實習媒體之一,一路從路線找尋、採訪、剪接到報導,都是由學生一手包辦,今年剛好為生命力新聞成立第20年,新傳系特地舉辦了一場有別於以往的研討會,邀請媒體創新相關產業的講者與在校學生及校友進行對話。
 
生命力新聞創立於1997年,主要是由師生共同經營,並致力於報導生命傳奇、多元社會、生態保育、文化產業和世界脈動等幾十個不同面向,希望藉由報導及數位敘事的方式,傳達能夠觸動人心的故事。研討會當天共分成三個部分,「放寬新聞視野」、「發掘生活風格」以及「獨立記者之路」,每一場討論都邀請三位在該領域中舉足輕重的代表人物,共有9位講者前來分享。
 
特別的是,在研討會開始之前,播放了由39代幹部一起製作而成的20週年紀錄片,片中找來歷年來曾在生命力努力過的學長姐們,談論關於這20年來的發展歷程。第一代總編輯溫淑梅說,生命力新聞是為新聞工作者的基礎做奠基,在科技還沒這麼發達的20年前,第一代經營是非常吃力的,學生只要懂一點電腦,就全部得去開發生命力網站。
 
生命力新聞的指導老師陳順孝致詞時表示,生命力從一開始偏向報導弱勢團體的新聞,到今天著重呈現不同新媒體的報導方式,一直不斷在進步。他並在最後說:「請各位陪著我們一起探險吧!」
 
二十週年研討會透過邀請三個不同面向、九種不同領域的媒體人分享,帶領參與者探討新媒體創新創業。而新媒體要走下去,除了理念之外,就是要考慮如何盈利。苦勞網、焦點事件的創辦人孫窮理說:「靠群眾支持的媒體,是新的路。」他表示,不只是讀者面對媒體的目的改變,媒體也慢慢進入到社會,一方面推動生存,一方面也希望和社會有更多的溝通對話。
 
娛樂重擊執行總編陳柏全說,身為編輯必須不斷驗證策題的準確性,也要規劃寫手和線上記者的專題內容。他表示身為一個網路時代的編輯,比較像是一個產品營運經理,把媒體當作產品一樣來經營。
 
目前已離開主流媒體的獨立記者黃哲斌,成為獨立記者完全是陰錯陽差。當初適逢小孩出生、母親去世,與太太討論後決定回家當家庭主夫,後來從天下雜誌的專欄開始走向獨立記者的道路。他也勉勵現在的新聞系學生,要跳脫體制學習、不落俗套,可以像獨立記者一樣勇敢,也可以選擇在主流媒體發揮自我價值。要培養自己的觀察力,不要過度在意他人的眼光,「做,就對了。」【公共事務室記者陳瑀婷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