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園焦點

偏鄉教育種子培訓 彰顯全人精神

2017-03-17 • 學生生活

偏鄉教育種子培訓 彰顯全人精神

106年數位學伴計畫全國工作會議暨種子師資培訓2月17日於濟時樓九樓國際會議廳展開,由教育部資訊及科技教育司主辦,輔仁大學數位學伴營運中心負責承辦。除了縣市政府教育局承辦者、國民中小學師長夥伴、大學師長、助理、帶班老師、資深大學伴到場外,教育部資訊及科技教育司司長也蒞臨指導,當天與會人數約160人。
 
106年新增致理科技大學、長榮大學、國立屏東大學、國立高雄第一科技大學、國立澎湖科技大學等5所夥伴大學,共23所夥伴大學、111所國民中小學,近2800位大學伴陪伴著1500位偏鄉小學伴,體現以「生命陪伴生命,生活教導生活」的核心價值。
 
輔大校長江漢聲表示,推動偏鄉遠距課輔這10年來,有許多孩子已經畢業,甚至後來還選擇來念輔仁大學,令他感到相當欣慰,同時也對教育部、中華電信、元大多年來的支持,表達深切感謝。他更提到,今年8月輔大醫院即將落成,希望這間「有靈魂的醫院」也能秉持著關懷弱勢的精神,兼顧病患身心靈的需求。
 
2008年起,數位學伴營運中心由輔大台灣偏鄉教育關懷中心輔導全國近20所夥伴大學。數位學伴計畫以大學學伴制為概念,招募、培植大學生擔任偏鄉國民中小學學童之學伴,運用視訊設備與數位學習平臺跨越城鄉空間障礙,透過線上即時陪伴與學習傳遞愛與關懷,培育大學生社會服務的精神,促進偏遠地區的教育。
 
教育部資科司司長詹寶珠表示,藉由數位科技的協助,弭平城鄉、種族、階層等在資訊能力方面的落差,是實施這項計畫的最大目標。她提及,教育部的人力、資源非常有限,因此呼籲在場國中小的師長們,幫忙多留意校內需要關懷的弱勢學童,期許能有更多企業願意與教育部攜手合作,將計畫的規模擴大。詹寶珠說:「希望我們台灣每一個小朋友,都不會因處境上的弱勢,而被這個社會遺忘。」
 
罹患罕見疾病「線狀體肌肉病變」的小學伴陳婉坪,是計畫的最佳受惠者。十幾年來,她幾乎被囚禁在輪椅上,且動過氣切手術,有礙口語表達,因此只能透過發聲軟體協助,分享一路走來的心路歷程。
 
她在國中嘗試過入校學習,但因體力不佳、往返路程艱辛,只能再度回家自學。幸好當時有輔大的遠端視訊教學,協助她學習英文跟數學,不必因臥病在床,被迫中斷學習。婉坪媽媽鄧芝蘭說:「我從沒想過又會回到母校(輔大),而且母校居然是協助孩子成長的關鍵點,也因為這個關鍵點,讓她的人生變得非常不一樣。」
 
現在的陳婉坪,已是一名松山家商廣告設計科三年級的應屆畢業生。她表示,如果當初沒有接觸到輔大的這項計畫,也沒有這些願意相信她、挺身為她奔走的師長們,她的學習之路可能會更曲折。陳婉坪說:「每一個孩子都不應該被輕易放棄。這些有學習能力的孩子,如果有人願意相信著,並給予他們機會,一樣可以扭轉未來。」期許未來有更多的偏鄉孩童或重障生,像她一樣,重燃生命的燭火。【公共事務室校園記者廖育偲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