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園焦點

大王冬日學堂深耕偏鄉 推廣程式教育

2017-03-30 • 學生生活

大王冬日學堂深耕偏鄉 推廣程式教育

輔仁大學偏鄉教育關懷中心於1月20日至24日舉辦「大王國中冬日學堂」活動,由大學生組隊前往偏鄉,協助教導弱勢孩童,不僅增加小學伴積極向學的自信心,大學伴也透過服務行動培養社會意識及責任。
 
為配合教育部近期程式教育的推廣,提升學童邏輯思考的能力及了解電腦程式原理,課程中特別加入這樣的元素。像是認識邏輯課,以遊戲、歌曲和生活上的例子,讓學生初步了解「if」、「迴圈」等程式碼的概念;探索網站課,帶著學生探索code.org網站,學習用積木方式下指令,甚至教導學生利用該網站自製遊戲。
 
成員林侑憲(資工三)表示,教導過程中,他發現很多小學伴的邏輯程式能力,出乎意料的好。營長駱佳妤(資工四)也表示,因為小朋友沒有學過程式,所以在教導跟提問的時候,應該從他們的角度出發,抱持同理心去看待問題。她說:「這是我從教學中所領悟到的,但也是未來不管做任何事,所需要具備的一種態度。」
 
冬日學堂的課程,主要依據各端點的學習需求而設計。大王國中冬日學堂共分為兩個班級,邏輯思考班上午為邏輯思考主題課,下午為綜合課程;會考衝刺班,每天會輪流安排一位大學伴協助自習及學科諮詢,另外,每天上午有2小時,由老師林宏彥教授數學觀念,下午則讓九年級學生參與兩堂綜合課程,調解緊張情緒。
 
綜合課程相當多元,其中生命教育課,透過學習單及遊戲方式,帶領學生認識自己的夢想及家庭,並藉由討論的方式,了解生命的價值;烹飪課上,讓學生們自己搓湯圓,尤其在冷天來碗熱呼呼的紅豆湯圓,不僅獲得滿滿成就感,從中更體會到與人分享的快樂。
 
冬日學堂活動不僅提升偏鄉孩子的學習興趣,同時也讓參與出隊的大學生獲益良多。透過實際參與,累積大學伴籌備工作及活動執行的能力,更透過服務行動,拓展大學伴視野,對於原鄉教育、部落社區現況有更多的認識與關懷。
 
成員吳家翔(數學四)說:「來到大王國中,感覺像是回到自己的母校一樣,只因對於這裡的一切,再熟悉不過了。」吳家翔參與過多次學堂活動,對大四的他而言,這應該是他最後一次參加營隊了,字句間充滿不捨之情。
 
「多亮的光,才能照亮那裡呢?」教育關懷中心主任呂慈涵提及偏鄉現況時說。這席話也讓成員鍾承翰(歷史二)在派遣禮後,反覆思索著:「我們真能帶著光到那裡嗎?」直到到了大王國中,經歷那些日子,他才相信自己真能帶著光,到達那個地方。
 
他說:「心中的恐懼不再是恐懼,反而轉化為一種欣慰和留戀。」學堂前的籌備會議、集訓,甚至是每晚的檢討會議,還有離開舒適圈數天的恐懼,都是煩人的,但望著孩子們的笑容、參與他們的生活、認識這塊土地上的一切,卻是值得的。【公共事務室校園記者廖育偲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