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園焦點

免費市集提倡環保美德 增進人際互動

2017-05-09 • 學生生活

免費市集提倡環保美德 增進人際互動

「書蟲糧食的交換」讓大家自由拿取、贈與書籍。


輔大「和我們一起環保社」4月26日及5月17日周三下午,於淨心堂圓環草皮舉辦兩場免費市集活動,希望師生能將自己使用不到的物品,贈送給更需要的人,不僅拉近人與人之間的關係,也體現資源再利用的環保精神。
 
此次免費市集為首次舉辦,且具有三大目標,分別是提倡環保的精神,把使用不到的物品贈送給別人,創造物品再利用的最大效益,讓資源不斷地循環、延續下去;第二目標則是宣傳禮物經濟的概念,把所有的付出當作禮物一樣送給別人,不在意任何利益的回報;更深層地,希望能改變現代人的相處模式,鼓勵人們走出室內,增加面對面的互動機會。
 
社長繩舒云(廣告二)表示,大部分的人們總認為付出就得有回報,但其實可以將「付出」視為贈與他人禮物的想法;同樣的,我們也常認為獲取他人的好處就得回饋,但其實可以將「獲取」視為得到禮物的概念。她說:「希望讓大家學習以不求回報的方式,將自身的付出變成禮物贈送給任何一個人,並享受付出當下所帶來的快樂與滿足感。」
 
繩舒云也表示,可能很多人以為他們辦的是二手物交換,但其實只是單純把東西拿出來分享的活動。她從參與二手物交換市集的經驗中,發現這樣的形式,可能會換到自己不需要的物品,無法充分發揮二手物的價值。她說:「那還是屬於一種利益上的交換,因為人們會去衡量交換來的東西符不符合那個價值。」
 
除了提倡環保概念外,社團成員也觀察到現今社會的問題。隨著科技進步,人們實際接觸的機會日益減少,儘管在面對面的情況下,也不難見「科技冷漠」的現象。因此在免費市集中,他們特別加入「交流分享」的元素,期盼能重新搭建起人際溝通的橋樑。社員簡兆佑(社會一)說:「市集上,不僅可以結交到相同興趣的朋友,也可以感受人與人之間無利益關係的相處模式。」
 
市集具多元豐富主題,其中「感情販賣」的攤位,除了親身體會贈送禮物的喜悅外,更歡迎大家與他人分享其他事物,像是塔羅牌占卜、桌遊教學等;「自由表演空間」提供戶外開放平台,讓擁有不同才藝的師生能在開放空間表演,像是彈吉他、唱歌等;「書蟲糧食的交換」則讓大家自由拿取、贈與書籍,且可以在閱讀完後,於書本末頁的便利貼寫下感想,與他人交流心得。
 
免費市集結束後,未被拿取走的物品,環保社將一併捐贈給有需求的基金會、組織與社會企業。繩舒云說:「歡迎大家都可以自己來擺攤或逛一逛喔!」誠摯地邀請全校師生及社區民眾於5月17日下午一點三十分至三點三十分,前來參與第二場的免費市集活動。【公共事務室校園記者廖育偲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