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園焦點

餐旅營從實做中學習 學員飲食一手包辦

2017-10-03 • 學生生活

餐旅營從實做中學習 學員飲食一手包辦

第十七屆餐旅營特別邀請在餐旅系兼課的知名主廚阿基師分享經驗,使今年的餐旅營亮點十足。

輔仁大學第十七屆餐旅營─嚼戰EAT世界於7月3日至6日舉辦,報名人數達160人,但最終僅招收70名高中職的學生,活動地點主要在校內生活家園實習餐廳,希望讓有興趣的同學,了解到餐旅系不只會做菜,也兼具管理等其他領域的長才。
 
營隊內容包含宴會膳食、咖啡專論、旅館管理、餐飲服務、烘焙等多樣課程。值得一提的,營隊特地邀請在餐旅系兼課的知名主廚阿基師來分享經驗,也請來調酒冠軍吳盈憲擔任講師,使今年的餐旅營亮點十足。

相較其他營隊的三餐及宵夜,多以訂購外賣為主,反觀餐旅營發揮平時所學,從菜單的設計、食材的選購,到實際的烹調,全由系上同學一手包辦。營期的最後一天,還特別準備一系列西式排餐,像是沙拉、濃湯、甜點等豐富佳餚,甚至安排「上菜秀」,從隊形、配樂都經一番精心設計。
 
總召張碩恒說:「我蠻重視人際關係的。」回想起當年還是小大一的自己,同為餐旅營的一員,但總覺得與上屆學長姐存有年級間的距離感,促使他在接下總召一職後,以「凝聚全系同學情感」為目標。
 
在整個策劃的過程中,團隊們曾遭遇所謂的「撞牆期」,有過意志消沉的情緒,也有過疲乏的時候,最終仍針對不完美的細節,一改再改。總召與副召不僅時時關切練營的狀況,從中給予指導與鼓勵,更重要的,系上的感情也因此變得更為融洽,「所有表演基本上由活動組及隊輔組負責,但其實可說是大家共同的結晶。」
 
張碩恒也感性地表示,最後大一學弟妹們在大晚會上呈現出來的成果,不管對別人來說是好是壞,至少這一路走來,點滴辛苦都看眼裡,更殷切地叮嚀下屆餐旅營幹部,能夠及早做準備。
 
除了籌辦團隊自身的反思與成長,更希望透過營隊,讓高中生感受到餐旅系這個大家庭的熱情與活力,深入認識系上基本的課程內容,領悟到他們「實做中學習」的精神,而學校也會協助安排不少實習機會,對於未來的職涯發展,提供多元化的選擇。【公共事務室校園記者廖育偲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