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本校榮獲QS-2014世界最佳大學排行701+,為私立綜合大學之冠。

2014-09-18

世界大學排行 台大76 歷年最佳
【聯合報╱記者林秀姿、鄭語謙/台北報導】
本校榮獲QS-2014世界最佳大學排行701+
圖/聯合報提供FB分享
英國高等教育調查公司QS公布2014世界最佳大學排行榜,麻省理工學院蟬聯第一,台灣則共有15所大學進榜,7所順利擠入400大;但只有台大擠入百大,排名第76名,比去年上升6名,為歷年最佳。

台灣的大學在這項全球大學400大排名中為:台大排名76,清大167名,交大202名,成大232名,陽明256名,台科大371名,北醫大379名。

排名從400名起就不再明確排序,以分段區間顯示:中央排名401到410間,台師大411至420間,中山431至440間,長庚431至440間,中興501至550間,北科大551至600間,政大601至650間,輔大701之後。

清大、台科大和台師大排名明顯提升,清大167名,較去年上升32名;台科大排名371,進步幅度41名;台師大排名411-420區間,比去年進步70名。

台大副校長陳良基表示,近幾年因為有教育部邁向頂尖大學計畫的經費支持,增聘不少專案教師,提高學術能量,才使得排名往上升。

台科大校長廖慶榮表示,這幾年根據排名指標,加強培養「具國際移動力的專業人才」,除了增加國際產學合作、歐盟合作,也舉辦國際研討會、選送師生到國外交換、實習,這些成果提高了台科大的國際聲望。

而首度擠進400大的台師大表示,排名躍升的原因是以學術聲譽與國際化表現最佳。台師大校長張國恩說,台師大是世界頂尖華語教學基地,外籍校友包括日本前首相橋本龍太郎、澳洲前總理陸克文、美國駐中國大使洪培博等,國際化指標進步最多。

全球排名前十大名校,多集中在美國和英國,蟬連首位的仍是美國麻省理工學院,並列第2名的是英國劍橋大學以及英國帝國理工學院;第4名美國哈佛大學,並列 第5名的是英國牛津大學和英國倫敦大學學院,第7名美國史丹佛大學,第8名美國加州理工學院,第9名美國普林斯頓大學,第10名美國耶魯大學。

亞洲方面,新加坡大學排行第22,是亞洲區第一;香港大學排名雖下滑至28,但仍居亞洲第二;日本東京大學排名31,列亞洲第三。

大陸北京大學則排57。令人意外的是,香港院校如科技大學、城市大學、理工大學等排名齊落。

[資料來源:聯合報QS World University Rankin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