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園焦點

輔大生來愛讀書! 電子資源使用霸全台

2018-03-09 • 學習資源

輔大生來愛讀書!  電子資源使用霸全台

別以為這是玩Game,全台各大學圖書資訊檢索量,輔大與國立大學一起評比,名列全台第四名。想讀書,輔大的精神糧食:紙本、電子影、音、圖、文、3D等,多到沒時間吸收,讀十次大學都讀不完。
 
週末輔大幾名學長,引領一群高中生參觀輔大,發現輔大人文書香濃厚,洋溢在校園的三大圖書館、校內的敦煌書局、餐廳和咖啡座之間。學長說,「其實各教室、宿舍、系學會、系圖、咖啡座、學習空間、樹下的休閒桌椅、草坪的角落、荷花池畔…大大小小無數的角落,都有人在讀書」。輔大隨便一個角落,都是愛書人獨享學問、團體討論、或是趕作業最後期限的最愛。加上無線上網,連結學校圖書館網站,一台筆電,或手機,專書、期刊、語言學習內容,源源不絕。
 
輔大圖書館總館長林麗娟說,根據教育部最新的統計,輔仁大學在全台各公私立大學總評比,師生圖書資訊檢索量,名列全台第四名。新聞系大三的楊同學說:「輔大學生愛玩也愛讀書」。確實,輔大三大圖書館藏紙本書100萬冊,電子書250萬冊,還有電子期刊、視聽多媒體資料(電影、語言學習影音資料、教學影片…),以及各系、所、學程購置的專業資料庫。

因應數位閱讀時代,輔大電子圖書年年增加採購,學生在家、在宿舍、在國外當交換生,或寒暑假不在台灣,一樣可以遠距借書、查書、讀電子書、電子期刊。因此,輔大人不用再親自到圖書館借書。去年借閱圖書,醫學院、理工學院、和文學院的借書比例排前三名。輔大人愛讀書,名不虛傳。
 
大學是知識殿堂,不懂得使用圖書館,如入寶山空手而回。輔大為了讓大學新生一入學,掌握關鍵密碼,開啟大學之門,每年舉辦新生實地走訪圖書館,利用數位影片,體驗情境任務,探索圖書館閱讀空間、如何使用設備資源、熟知館藏查詢方法、借閱規則。去年四千多位新生,有一半左右,打開輔大圖書館館藏之門,體驗以社會科學(濟時樓)、人文外語(公博樓)、醫學科學(國璽樓)和宗教思想(神圖)為主的各大圖書館藏。
 
圖書館參考資訊組長吳敏萱說,「圖書館請輔大老師每院各挑出一百本好書供大學生閱讀,舉辦好書分享集點比賽,分享最多的可以獲得圖書禮券。」,輔大有12個學院共1200本書,結果本學期第一名理工學院的李杰穎、第二名法律學院的謝欣耘、大三名社會科學院的曾馨儀/民生學院的郭怡廷」。輔大人愛讀書,自己讀好書,分享好書,還送你圖書禮券,真好。
 
全台灣很少像輔大一樣,讓圖書館有計畫教你學英文的。輔大圖濟時樓書館打造英語自學服務的資源。設立了寫作中心,結合小老師、英文系菁英寫作室小老師、輔仁英語網路學院 (EngNet.FJCU) 小老師的人力,增加學生的專業能力,提供:1. Face2Face英語寫作是英語諮詢服務;2. 實用英語工作坊English in Use Workshop;3. 英語網路教學與直播課程(2萬多人次加入);4. SLC Guides英語自學資源導航員諮詢服務。營造24小時線上學習環境,讓無法親臨圖書館寫作中心的學生,或是因人數限制無法參與的人,能夠加入圖書館英語學習的行列,鼓勵你學好英文,別再亂花錢去外面補習了。
 
輔大生來愛讀書,還愛送書!輔大學生組成的文愛寒溪工作隊從2012年起到宜蘭縣大同鄉寒溪國小免費課輔,並重新整修課輔空間,2014年成立「華興輔仁文愛課輔中心」,協助募書、送書,成立圖書室,豐富偏鄉學生的閱讀資源。
 
輔大圖資系毛慶禎教授的辦公室,堆滿了打包好幾箱的二手書,毛老師說:「這是今年寒假募到的兩萬冊圖書,要送給大陸海南省的神學院,他們來要。」毛老師利用在圖資界廣泛的人脈說:「有需要,不分國內外都送」多年前也因為機緣,募到五萬冊圖書,用小貨櫃送給緬甸。「我不知道他們要中文書做甚麼,嗯,算做文化外交吧」。坐而讀書,也可起而送書。
 
傳播學院的蒯亮老師是輔大大傳系第一屆畢業生,比起李艷秋和沈春華,還早她們七、八屆,他說40多年前輔大圖書資源奇缺,當時1971年創系主任是張思恒神父,張神父早年留學法國,擁四個博士學位,「國內沒有人寫大眾傳播的書,張神父自己讀外文書後,寫成多本中文教科書,結合社會、心理、歷史於傳播,是創新的寫法,他一向鼓勵大傳系的學生,要多讀書」。腹有詩書氣自華,算是能融會貫通吧。輔大學生的氣質,其來有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