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園焦點

我的未來如何不是夢 姚武鍔返校分享人生經驗

2018-03-27 • 校友新聞

我的未來如何不是夢 姚武鍔返校分享人生經驗

輔仁大學美國基金會執行長姚武鍔學長於3月23日上午受邀返回母校,與學弟妹進行座談,主題為「我的未來如何不是夢」,眾多校內師長、學生出席,在過程中被姚武鍔的風趣幽默逗笑,更從他身上學到不少寶貴的人生道理。
 
姚武鍔是輔大物理學系第二屆畢業生,University of Notre Dame, South Bend, Indiana物理系博士,曾參與美國太空總署(NASA)和國防部等多項工程。後來他創辦Galaxy Scientific Corporation,成為全美成長最快的前五名私人企業。
 
成就卓著的姚武鍔,更不忘關心母校於2013年起擔任輔仁美國基金會執行長,在他的領導下,募款成績卓越,協助學校發展。2016年,他是輔仁大學董事會第一位擔任董事的美國校友。
 
今年71歲的姚武鍔看上去容光煥發,精力十足,他感歎“當年輔大的樹木比我還矮”,更誇讚如今校園面貌煥然一新。他表示非常感謝輔大物理系,讓他在四年打好扎實的根基,之後到美國進修才能短時間寫好論文,順利取得博士學位。
 
在演講中,姚武鍔反復提到一個觀點:年輕的時候,要多方拓展自己的能力,建立自己的基底,“你積累的點越多,有一天你會發現它們連成一條直線,為你指明一個方向。”在這個過程中更要捨得花時間,而不要把生命浪費在無意義的事情上。
 
姚武鍔提到,生活中他是一個非常注意小節的人,走在路上他會仔細觀察路邊的廣告招牌長什麼樣子。他說自己腦袋就像中藥行的藥櫃一樣,有很多小抽屜,儲存的資訊都分門別類放在裡面,有需要時就能很輕鬆地運用。
 
有學生向姚武鍔提問說要如何評估自己適不適合創業,姚武鍔講了毛竹的故事:山林裡面的毛竹,前4年生長時只會長3公分,但只要熬過去,到第五年每個星期都可以長30公分。“你肯下功夫去創業,一定會有收穫的,只是有時來得早、有時來得晚。”
 
學術副校長袁正泰表示,姚武鍔對輔大貢獻非常大,今天更是很榮幸能邀請他來演講。座談主持人楊婕(兒家四)也說,姚學長演講中運用很多故事幫助大家理解其中的道理,更能感受到學長的幽默。又因為姚武鍔的生日臨近,師生們更貼心地為他準備了生日壽桃,並一起唱歌祝福他生日快樂。【公共事務室校園記者王亦信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