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園焦點

深耕醫學人文 輔大醫學院體系標準化病人家族北投文史巡禮

2018-03-27 • 學習資源

深耕醫學人文   輔大醫學院體系標準化病人家族北投文史巡禮

(圖說3月25日於北投舉辦穿越時空北投文史探索活動)
「輔大醫學院體系標準化病人家族」在3月25日於北投舉辦穿越時空北投文史探索暨春酒聯誼會,邀請輔大醫學院、新光醫院、國泰醫院、耕莘醫院三院一校現任標準化病人暨榮退的學員共同參與,並與財團法人建蓁環境教育基金會合作規劃北投文史巡禮,認識北投在地文化特色,活動結束後並於北投文物館舉行標準化病人及標準化病人訓練師證書頒贈儀式。
 
證書頒贈儀式亦邀請北投社大漢文班講師洪澤南、漢文基礎與傳統吟調班班長連憶綺一同吟唱溫泉鄉詩歌,輔仁大學學生張乃中、曾美琦、梁晶瑜、余采馨接連演出現代歌曲,帶給與會者一場穿越時空的饗宴。
 
輔大醫學院體系標準化病人家族聯誼會今年由輔大舉辦,輔大醫學院暨新光醫院教學副院長葉建宏表示,家族每年會透過一次的聚會凝聚會員向心力,並提升會員的人文素養,過去會邀請外部講師分享,今年則是與地區文史做結合,讓參與者對於台灣土地可以多一些連結。輔大臨床技術中心暨國泰醫院臨床技術中心主任連恒煇也提到謝博生教授離世前的最後一項計畫即是醫學人文,期望醫療人員在臨床技術外,也能在醫學人文上持續深耕。

標準化病人在培訓醫師的過程中,扮演重要的角色,其會依照教案劇本模擬不同病人病史、病徵等,並藉由標準化病人訓練師或醫師的訓練後,在多場次的試驗中能夠達到一致且正確的演出。考生在考場中與標準化病人實際模擬問診,累積實務經驗,並透過監考官及標準化病人的回饋,精進自己,以避免未來在面對真實病人時,造成不必要的傷害,而醫院與學校也可藉此提升教學品質。
 
新光醫院病歷課職員同時也是標準化病人的林相如表示,在標準化病人培訓的過程中可以看到不同的疾病會有何種症狀表現,會幫助自己在生活中去注意這些症狀,但在短時間要去理解病人的病史、生活狀況等問題,並直接進考場演戲,其實是一件有壓力的事情,甚至因為自己相當清楚正確流程及答案,在考場中卻不能引導、洩漏給考生,所以也是在培養自己的自制力。標準化病人是可以讓考生融入過去在書本所學習到的知識,透過問診、診斷等,更進一步累積實戰經驗。
 
台灣標準化病人協會理事長陶屏說:「台灣標準化病人協會在今年成立教育訓練委員會,專門培訓標準化病人訓練師,積極制訂訓練課程及認證機制,認證通過後,協會將會頒發訓練師證書。」
葉建宏補充說,未來希望這個家族四個單位之間可以加強橫向連結,資源互享,並提升標準化病人訓練師的品質,讓訓練師成為標準化病人與醫師之間的橋樑,可以直接由訓練師教學不同病例的教案劇本。【公共事務室校園記者林君翰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