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園焦點

輔大歷史系世界史研習營 吸引台大政大學生聽講

2018-03-27 • 學習資源

輔大歷史系世界史研習營 吸引台大政大學生聽講


輔仁大學歷史系於3月24日舉行第八屆世界史研習營,主題為「城市、貿易與溝通」,超過50位來自輔仁大學、台灣大學、政治大學等歷史系的學生參加,聆聽了包括輔仁大學歷史教授周雪舫等多位講者的分享,大家都覺得收穫頗豐。
 
世界史研習營是歷史系前系主任克思明發起的活動,希望學生們不僅只是看到學術作品的成果,更了解學者們是怎麼研讀史料,並加之運用寫成學術文章。舉辦至今八年,人數每年都在壯大,報名者更有將近一半非本系或本校,更有來自大陸的交換生得知這個活動專程報名。
 
歷史系助理教授蕭道中表示,世界史研習營的目的就是讓研究所、大學部的同學有學習世界史的機會。這次也會把同學們分成四組,每組都有老師下去帶、也有選出組長,希望組內成員能充分討論和交流。從彼此身上學習更多。
 
這次研習請到許多知名講者,如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研究員王鴻泰,主講十六、七世紀中國的市場發展、城市生活與社會文化變遷,用小說、筆記等多元的資料,來探求城市中的商品經濟和社會文化。另一位研究員朱瑪瓏,針對近代通商口岸的英文報紙做了翔實介紹。
 
這次的參與者之一,國立政治大學歷史系碩一的陸軼雋說,自己的研究領域是有關中國近代城市,因此這次的研習營主題十分契合我的研究範圍,而且這次請到的老師也是業內非常知名的大家,「他們都非常注重知識呈現的多樣性:用精準的圖片,幽默的講解等,為我們傳遞出他們深厚的學術涵養。」
 
歷史學系秘書謝璧如說,早年開始舉辦時學生都十分被動,但幾年下來大家都越發主動,報名人數也達到預期,甚至今年還有義大利語文學系的學生報名。謝璧如鼓勵非本科系的同學也來報名,一起來學習世界史。
 
輔大歷史系每年都會舉辦一系列學術交流活動,在這次的世界史研習營結束後,緊接著的四、五、六月份都會有緊扣主題的學術演講,一直到今年的十一月,會在谷欣廳舉辦為期兩天的國際學術研討會,歡迎全校師生參加。【公共事務室校園記者王亦信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