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園焦點

「台灣餐桌文化、倡求世界和平」啟動儀式在輔大 推廣TABLE的理念

2018-04-11 • 學習資源

「台灣餐桌文化、倡求世界和平」啟動儀式在輔大 推廣TABLE的理念

2018年「台灣餐桌文化、倡求世界和平」啟動儀式3月28日下午在輔仁大學濟時樓九樓國際會議廳舉行,行政院長賴清德,外交部政務次長吳志中及各政府部門官員、偕同輔仁大學眾多師長、貴賓出席,推廣家庭共餐的理念,執行TABLE的理念。
 
十五年前,「台灣國際幸福家庭促進會」理事長高俊明牧師,觀察到台灣社會的種種問題,認為解決之道應從家庭出發,因此提出每個家庭在午餐或晚餐時一起共餐,亦即透過對話(T)、接納(A)、祝福(B)、傾聽(L)和共融(E)的過程,維繫家庭感情,以此解決社會問題。
 
賴清德說,他很感謝創辦人高俊明牧師提出TABLE的理論,這是一個非常簡單、易於執行的事情,倡導全家人每天能共餐,並且在共餐時充分執行TABLE的理念。他說自己在台南市長任內,特別制定8月第2個星期日為台南市的「幸福家庭日」。
 
啟動儀式上與會貴賓輪流致辭,也邀請到布吉納法索駐台大使尚娜、印度-台北協會史達仁會長,還有請友邦國的台獎生分享心得。

活動開始前也邀請輔大努瑪社同學表演原住民歌舞,把祝福帶給現場貴賓。啟動環節中,十位貴賓上台點亮「SMILE TABLE」字樣的燈飾,象征這項工程順利啟動。
 
輔仁大學使命副校長聶達安也受邀出席這次啟動儀式,他在致辭中表示,輔大是一個教育機構,校內也有兒童與家庭學系,本身就有責任培養能夠處理家庭關係的專家。聶達安在台灣生活幾十年,也親身感受到家庭關係的重要性,他說「現在大家聚餐都在滑手機,但家庭是一個學習對話、感謝、包容的地方,應該讓家庭發揮更多這樣的功能。」
 
輔大織品服裝學系創辦人羅麥瑞修女笑稱,如果自己是教育部官員,會開設一門「婚姻與家庭的課」,她說,每個人都有各自不同的專業,但是家庭是所有人都共有的必修課,一定不能忽視它的重要性。
 
輔仁大學宗教系鮑霖神父更長期致力於推動TABLE理念,他表示,家庭是社會中非常重要的一環,和睦的家庭才能塑造出身心健全的個人,才能有利於台灣社會的穩定發展,「希望能跟大家一起推廣幸福家庭的理念,讓這樣的影響持續造福更多人。」【公共事務室校園記者王亦信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