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園焦點

輔大青年校友專訪系列:不一樣的選擇 走出自己的道路

2018-04-11 • 校友新聞

輔大青年校友專訪系列:不一樣的選擇 走出自己的道路

陳偉如,2017年畢業於輔仁大學廣告系。但多數人聽過的是她另一個名字——Tiffany,她是一名Youtuber,經營頻道Weartoeatiff兩年多的時間,粉絲人數突破二十萬,Youtuber的影片當中,往往呈現出生活光鮮亮麗的模樣,成為不少人的討論職業之一。Tiffany在採訪中苦笑說其實除了睡覺之外,幾乎完全無法脫離工作,滑手機、看社群媒體的時間非常長,躺在床上就是在想要拍什麼主題、哪個產品還沒用,不用打卡上班,所以也無法打卡下班。工作和生活融在一起,付出的心力絕對不亞於一般上班族。
 
但其實Tiffany直到升上大學才真的接觸彩妝,那些成分、用途名詞就像是天書,脫妝、浮粉、卡粉到底有什麼不一樣?過程中不斷問同學、上網找、問櫃姐,真的付出了很多心力,她才開始對自己的產品和適合的路線有一些心得。
 
以Youtuber作為正職,父母親有什麼想法?剛開始也有產生一些摩擦,會覺得說為什麼不好好唸書、打工等等,這就是一份工作、投資,除了金錢之外,也會有時間成本,壓縮掉你自己打工、唸書或生活的時間與機會,Tiffany說所以我一直都很主動去告訴他們我在做些什麼,讓這些事情很自然的融入平常對話之中,後來媽媽態度轉化的原因,也是因為她實際看了我的影片,發現其實做影片不是只有分享商品,而是可以分享自己的人生觀、帶給觀眾們好心情,給他們一點人生的建議,產生正面能量,這一點她很認可,到後期接受之後,連自己都喜歡跳下來拍。
 
這一路上都是難忘的過程,破十萬、二十萬追蹤,在Tiffany心中,正面的鼓勵能量一直都遠大於負面的批評,其實直到現在都還不太敢相信,原來在這裡有二十幾萬人支持我、看我的影片,很像是在網路上有一群朋友們,所以正面的鼓勵一直都是非常多,且非常令人感謝的。Tiffany相信你怎麼去對待你的閱聽眾,他們就會怎麼對待你,這是一個蠻好的循環。
 
Tiffany也特別提到,請不要因為是網路發言,就認為自己不用負責任,因為真的不是每個人的心智都夠堅強,可以去承受批評或謾罵,並不是不能接受別人的意見,而是那些真心為了你好的人,會知道該用什麼樣的方式去建議你,而不是丟下一句批評就走。
 
作為新興行業的一環,Youtuber沒有明確的行規、門檻,當然也沒有明確的保障,所有的酬勞、與廠商的溝通都只能一人打天下,自立自強。我認識的所有Youtuber前輩、朋友們他們都非常的認真,真的在他們的身上看到了毅力、堅持與熱,大家都會彼此鼓勵、討論,尤其是在專業知識上面,許多前輩們都不吝於支持和回應,大家一起激發靈感,也會各自以不同膚質、年齡層來適用討論,在這過程中真的學到很多事情。
 
而在輔大廣告系的這四年,累積了不少實戰與分析的經驗,而且也會碰到一樣很喜歡自由發想,很喜歡把自己逼到極限的人,大四的畢業展覽製作,在初審階段就精彩的像是一場表演秀,有小組租服裝、又唱又演,只為了將自己的創意被看見,跟我當初對於廣告系的想像一樣,甚至更加過癮。
 
廣告系有電腦繪圖、數據分析或社群媒體經營各類課程,幫助我現在去看後台數字,了解社群媒體的設計和運作,也有業師分享,課程內容多來自實例分析,透過去看別人是怎麼做的,可以去善用它,得到靈感。Youtuber息息相關的拍片、剪片技能,就是在大學四年中所磨練出來,還有廣告系都是團體報告,每一堂課都在跟不同的人合作,提早體會社會生活與人生百態。
 
Tiffany想跟學弟妹說,一定要好好珍惜大學時光。剛畢業會對自己的未來很迷惘,要善用四年時間找出未來的方向,才不會畢業結束之後從頭開始,找到自己的熱忱所在是非常重要的,不要在原地打轉,也要珍惜身邊的同學,這幾乎是人生唯一一個階段,能讓一群氣味相投的人相聚在一起。迷惘人人都有,你不能期待有一個人會跳下來救你,只能靠自己不斷的分析、思考,才有走出自己道路的可能。【公共事務室校園記者林慧雯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