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園焦點

柯P來訪輔大 人生思辨哲學到底行不行?

2018-04-11 • 學習資源

柯P來訪輔大 人生思辨哲學到底行不行?

圖說:柯文哲、邱建碩、林惠君三人齊聚一堂,展開精彩的哲學思辨。
107年3月28日台北市長柯文哲再度蒞臨輔仁大學,究竟為了什麼事?原來是前來參加輔大哲學系所舉辦的「哲學,行不行?!意料之外、情理之內的人生思辨座談會」。由生命境遇、專業領域截然不同的柯文哲、林惠君、邱建碩三人齊聚,展開一場精采的哲學思辨,吸引眾多師生前來參與。
        由輔大哲學系、太一顧問有限公司主辦的人生思辨座談會,由太一顧問總經理林惠君擔任談話主持人。林惠君為美國NGH催眠授證講師,同時也是輔大哲學碩士畢業校友,和醫學背景出身的柯文哲市長、哲學系系主任邱建碩,三者皆來自不同領域的佼佼者,從各自的生命、學思出發,以談話形式帶領與會人邁向哲學思辨之路。
        柯文哲市長以一貫詼諧、有趣的風格,分享意料之外的人生轉折,使他從外科醫生身份轉變為市長,柯文哲笑說這個歷程很大的變化在於自己當醫生時很少聽到謊話,而當市長之後很少聽到真話。當醫生幾十年,理所當然地受到這個經歷影響最深。柯文哲分析許多外科醫生的特點,以介紹自己的「快、狠、準」性格從何而來。當然,病情可以精準下決定,相較之下,人事則難處理許多。

同時,柯文哲表達了自己的生命態度:「我們對人家好,人家是否一定對我們好?答案不是肯定的,但大部分人的確是如此。」柯文哲鼓勵大家不要為了0.5%的否定,放棄99.5%心存善念的人,凡事盡力而為。並提出個人人生智慧:「最困難的不是面對挫折打擊,最困難的是面對各種挫折打擊,卻沒有失去對人世之熱情。」
 
邱建碩則以哲學家蘇格拉底名言「未經檢視的生命是不值得活的」開啟生命價值的探討。人生在安排中度過還是會有意外的事情發生,面對意料之外、情理之內的事,人們總是試著想出合情合理的解釋,但意外不見得是壞事。因此,他認為「接受」很重要,也要試圖了解接受的背後意義。
 
當林惠君問起柯文哲與邱建碩如何面對無解的社會問題,柯文哲表示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想法,很多問題的產生在於有些人太想把意識型態加到別人身上,而做出不好的事,應該要互相尊重彼此的想法。
 
邱建碩則以薛西弗斯遭受永無止盡推巨石上山的話故事,將巨石比喻成社會實踐,為這無解的社會問題賦予哲學意義。
 
座談會尾聲,柯文哲分享自己的人生智慧:「做自己、接受自己,認真地過每一天,同時也試著快樂地過每一天。」而邱建碩期許大家擁有一顆自覺、非社會制約下的良心,為人生思辨座談會作個圓滿的結尾。【公共事務室校園記者洪袖芳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