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園焦點

外派工作甘苦談 職涯新選擇

2018-04-13 • 學習資源

外派工作甘苦談 職涯新選擇

輔仁大學金融與國際企業學系3月21日於利瑪竇大樓401教室舉辦「外派人生」講座,特別邀請到畢業系友呂伯駿及李皓瑋返校分享,透過自身多年派駐在外的工作經驗,提供學弟妹們職涯的新選擇。
 
呂伯駿2009年從金融國企系畢業,之後便任職於德翔海運,曾外派至越南、菲律賓等地。以「駐外,準備好了嗎」為題,主要著重於心理層面的衝擊及調適。
他直言,當初會願意從事外派工作,是希望藉由海外的工作經歷,為自己的履歷加分,但他認為,不管是為了何種原因,都應該莫忘初衷。
 
呂伯駿也提及,在異地生活,要是無法消除本位主義,試著接納不同的環境,甚至一昧地想起台灣的好,可能出國不到兩周就受不了了。「將自己的心放空一點,把它當成是不一樣的體驗。」如此一來,就可以消除文化差異所帶來的衝擊,進而在工作及生活上,表現出最自然的一面。
 
「其實我們就是外國人,很多事情只要做個簡單的換位思考,試著了解對方國家的文化及生活方式後,就能夠迎刃而解。」呂伯駿笑著表示,身處異地,很容易碰到各式各樣的狀況,而他把這些都視為是一種修練,並保持謙虛的態度,秉持學習的精神,尊重他人的文化。
 
駐外工作的人,有許多獨處的時間,能夠好好地認識自己;但這段期間,很可能沒有朋友,只有同事。對此他強調,如何讓自己的海外生活,孤獨卻不寂寞,全取決於自身的心境。
 
同樣是2009年從金融國企系畢業的李皓瑋,任職於中鋼公司,以「從輔大遠眺南亞:貿金傻瓜的印度冒險」為題,分享自身前往當地的所見所聞。因緣際會下,當年公司開出印度的職缺,同事們都沒有意願,甚至有人寧可離職也不願前往;但李皓瑋卻自告奮勇,一心想利用工作的機會,到不同的國家走走看看,因而展開了他的印度之旅。
 
派駐印度的那段期間,李皓瑋最常被問及:「印度是不是很危險?」、「治安會不會很差?」;然而,居住在印度長達三年之久的他,卻從未碰過搶劫之事,他認為,是先入為主的觀念,才會讓大家對印度產生刻板印象。他也強調,唯有親身前往當地,眼見為憑,才能真正深入地去認識一個國家。
 
「印度的種姓制度,影響整個社會制度的走向。」李皓瑋發現,印度人不盛行自由戀愛,多半是透過相親認識異性,所以雙方在結婚前,很多都僅有見過一、兩次面;更特別的是,即使選了自己不喜歡的伴侶,只要父母開心,就是盡了孝道,所以印度教可能比東方的儒家思想,更強調「孝順」的觀念。
 
講座尾聲,李皓瑋建議對外派工作有興趣的學弟妹,可以利用在學期間,先充實好語言能力,尤其是英文;多關注國際新聞,培養國際觀;保持好奇心,以開闊的心胸面對陌生事物,把握每個能夠嘗試的機會,並從中提升自我的抗壓性。【公共事務室校園記者廖育偲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