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園焦點

輔大創優質領導菁英學程 迅速額滿吸引超優學生

2018-06-21 • 學習資源

輔大創優質領導菁英學程 迅速額滿吸引超優學生

輔大從今年107學年度起為外語優秀、免修大一英文和全年成績前10%的學生,量身打造「優質領導菁英學程」,以全英語授課,增加國際知識和領導策略,加深、加廣、加值國際觀和競爭力,規劃畢業後即能輕易投入國際市場領導菁英的行列。學程只招25人,申請修讀的十分踴躍,經過各院推薦,書審面試,競爭十分激烈,馬上額滿,各個都是超優學生。

其實,輔大外語學院以外的學生,外文高手多多,除了歐語、日、韓文外,會東南亞語文、拉丁文、北歐語文的人所在多有。境外國際學生的加入,輔大國際化已經見怪不怪。輔大去年新生就有315人,免修大一英文。這次的「優質領導菁英學程」,錄取的都是本地生,總共有來自管院8位、外語學院5位、醫學院4位,民生學院2位,文學院、社科院、傳播學院、理工學院、法律學院及織品學院各1位。

宗教系的潘耘,帥氣自信,雙主修運動休閒管理系,成績名列前茅,屢獲書卷獎,德國出生,參與過五次海外服務,站上TED舞台是他的夢想,師長肯定他的領導魅力。

雙主修英文系和護理系的白婉霖關注商業、女權、旅遊和創新議題,多益920,曾在羅馬尼亞擔任英語教學志工,懂得跨文化包容與團隊合作。

企管系的張馨云動靜皆宜,是國樂高手得過全國大專杯特優佳績,全校路跑第十名,每學期學業成績平均幾乎都再90以上,主修企管,也加入電台做節目寫新聞,暑假前往印度參訪企業,研究環保教育議題。

歷史系一年級的連薇,十分活躍,初生之犢不畏虎,一入學即擔任歷史劇展總召,參與歷史學會會長選舉,撰寫企劃,策劃活動,英文法文都好,全年成績前10%。

新聞系的房莛蓁雙主修社會系,關懷社會議題,是偏鄉教育的課輔老師和志工,也是新莊報導的記者,大一英文免修,自選法文,學業一樣棒。

負責規劃的全人教育中心主任黃孟蘭說,這是一個微學分學程,課程有:「全球化議題」含文化、經濟、政治、環保等面向,培養國際觀;「輔仁正義講堂」要把哈佛講堂的精神搬到輔大,讓學生具有思辨批判的能力;「優質領導力」由管理、服務、科技三不同領域老師共同授課;另外,讓學生有深度文化素養,也用中英文講授「東西方經典閱讀」,而國際談判與溝通的技巧則設有全英文的「專業英語對話」,學生有一門「專業實作英語發表」,由專業老師輔導,期末須要綜合所學,用英語策展一項創意的實作表演。

從今年加入「優質領導菁英學程」的學生來看,幾乎是輔大精英的縮影,學養佳、愛運動、外文優、有國際觀,更難得的是,都有一顆關懷社會、努力向上的心,又能謙恭有禮,具管理人才的潛力。當然,輔大臥虎藏龍,更多優秀的學子,專注於各自領域裡,曖曖內含光,就待四年磨劍了。

衡量當前與未來國際發展,各國莫不培養國際人才,搶奪優秀的跨國跨領域的領導菁英,輔大持續培養跨文化溝通和複合型、未來型的領導人才,希望能為全世界所用。全人中心說,修完本學程後,畢業典禮時將特別頒發證書,成績單上另行註記,讓你加入國際搶手人才的行列中。(黃乃琦老師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