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園焦點

高中生來挖輔大圖資寶藏 免費讀價值18萬電子書

2018-08-09 • 學習資源

高中生來挖輔大圖資寶藏 免費讀價值18萬電子書

圖:輔大圖書館推動「高中職夥伴聯盟合作方案」,讓全台灣120所高中免費閱讀電子書。

暑期高中生可以宅在家、去營隊、補習、出遊…,也許家長會問:還能做甚麼?建議您,可以免費讀到輔大圖書館的藏書,提早當個大學文青!今年起輔大圖書館推動「高中職夥伴聯盟合作方案」,提供電子書雲端閱讀服務,總共有六百本電子書、150本主題雜誌、10種電子雜誌,讓全台灣120所高中免費閱讀。讚吧?未來大學,讀電子書是主流,輔大大量採購不占空間,可不限人次、異地、同時閱讀的電子書,讓你隨時行動閱讀,享受大學充沛的資源。
 
輔大圖書館參考資訊組長吳敏萱說,輔大在跟高中職交流如何推廣圖書館使用的時候,驚訝的發現:「連台北市一流的知名高中,都不一定有經費或能力,讓校園高中生讀電子書成為常態,很羨慕輔大掌握未來的閱讀和圖資運用能力」。今年輔大共推出兩個電子書共享方案,包括HyRead ebook大學圖書館聯盟-高中職夥伴學校共享方案;以及UDN讀書館大專校院聯盟-高中職小夥伴共享方案。和輔大合作的120所高中同學,只要在各高中網站上連結,依照說明就可以在家輕鬆免費閱讀:六百本電子書加上160多本電子雜誌,簡直就是裝設一個行動圖書館。如果按照紙本書市價一本平均300元來算,輔大送你600本總價18萬台幣的免費的閱讀資源,雜誌還不算喔。
  
大學早已設立電子書庫和電子期刊與雜誌,藏書可以節省空間,讀書輸入關鍵字句,不需把整本書K完,就能掌握全書的重點,學習做研究了。吳敏萱組長說,很多高中生到輔大參訪,發現電子書的種種好處都嘖嘖稱奇,到大學看圖書館是否館藏豐富,寬敞明亮,還有先進與否,借閱數量多寡,其實才是大學進步的指標之一,「高中生都會把圖書館安排成參訪輔大的必要行程,如入寶山,才不會空手而回」。
 
六百本書都是大學教科書?艱深難讀?標榜專業?NO! 輔大準備很多生活藝術、社會人文、商業經濟、醫藥養生、旅遊攻略等類別,可休閒,也可當課外參考書,是準備大考的調味劑,創意的另一扇窗,醒腦補神其實很有用。這樣的行動閱讀也推廣給高職生。高職生學得一技之長,這些書有很多應用類書,應該很符合高職同學的味口。輔大其實要向下紮根,讓高中生早日熟悉閱讀電子書,上大學後才能輕鬆銜接。才推動沒多久,包括羅東高中已經寄來感謝狀,輔大的用心,不單單只有嘉惠北一女、武陵高中、高雄女中等,上百所高中還擴及偏鄉的高職和外島馬祖的學校。
 
今年考上輔大的新鮮人,不屬於聯盟的高中職同學,以往如果沒機會讀電子書的話,輔大圖書館參考資訊組長吳敏萱說:「歡迎你來輔大圖書館,來試試輔大電子書的豐富資源」,你看到的不是六百本,是260幾萬冊,輔大每年會評估教學研究需求,添購專業電子書20萬冊,還有國內以及美加地區的博碩士論文。來輔大,讀書不設防,不怕你不來挖寶,就怕你一輩子也挖不完。(黃乃琦撰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