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園焦點

德語系職涯講座 分享理財與投資心法

2018-10-11 • 學習資源

德語系職涯講座 分享理財與投資心法

圖說:「打敗低薪存下一桶金」講者《SMART智富月刊》社長暨商業週刊副總編輯朱紀中先生。(照片由德語系提供)


如何打敗低薪存下一桶金?《SMART智富月刊》社長暨商業週刊副總編輯朱紀中先生於107年9月26日下午在德語系專講時表示,累積財富要有「主動收入」(薪資)及「被動收入」(投資),他建議聽講學生,改變存錢公式,每月薪資收入要先減去儲蓄金額才是支出,每月薪資的30%儲蓄,長期「定期定額」投資在不易花掉的標的物上,這些刻意「被遺忘在角落」的錢,會默默的幫我們生出更多的錢。

理財要落實「收支管理」、「信用管理」及「風險管理」三大目標,「收支管理」針對逐項花費記帳,分清「需要」和「想要」;「信用管理」特別要注意AI人工智慧應用在金融業的現況,每一則FB動態或IG動態都影響你的信用評分;「風險管理」是做好居安思危的預備。

朱社長舉了二個小人物致富的例子,打破一般人對理財的迷思:一位是月薪22K萱萱(化名),一心追求財務自由,靠精省理財在7年內30歲時存下兩桶金;另一位是只有小學畢業的掃街阿嬤,靠著記帳和有紀律地存錢買黃金,到了63歲已經擁有價值3千萬的資產。這兩個例子告訴我們,富足和學歷、背景沒有關係,只要養成定期定額儲蓄習慣,每個人都可以經理財與投資達到擁有自主的財富。(由德語系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