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園焦點

輔大姊妹校交換留學 國際學習打開新視野

2018-10-24 • 學習資源

輔大姊妹校交換留學 國際學習打開新視野

圖說:在西班牙阿維拉天主教大學交換一年的秦佾,向大家介紹他在當地體驗的西班牙父親節活動。



「去西班牙第一次體驗被雪打在臉上的感覺,也第一次嘗試用西文撰寫1978年後,鄧小平改革開放的論文。」輔仁大學西班牙語文學系四年級的秦佾,透過輔大赴姊妹校級交換的方式,到西班牙阿維拉天主教大學企業管理系留學一年,經歷許多人生的第一次。
 
輔大國際及兩岸教育處國際學生中心協辦的輔大校級赴姊妹校換學生心得分享會,在10月3日在聖言樓舉行,曾在在日本、西班牙、法國、中國交換過的學生,在會上介紹自己從申請交換、簽證申請到適應異國文化的經驗。
 
輔大國際及兩岸教育處國際學生中心業務承辦人林姿儀說,輔大學生主要會去日本、中國、法國交換居多,有的學生是因為未來想在當地就業、求學,所以會先藉由交換,了解異地生活模式。
 
秦佾說,西班牙大學從大一就開始練習寫小論文,且西班牙上課氣氛與台灣教育文化較為不同;學生往往會和老師在課堂辯論,有時候看起來像是吵架,但其實他們只是針對一個議題在討論。他也提醒若確定申請上姊妹校,一定要注意輔大姊妹校獎學金申請資訊。
 
西班牙語文學系四年級的陳以函,則在西班牙宗座薩拉曼加大學廣告系交換一年。一週理論一週實作課的洗禮下,她從中發覺自己對傳播科系的興趣,因此她建議在申請姊妹校交換前,可以先去學校官網看看可以選讀的科系,查詢科系的課表,了解是不是自己喜歡的。
 
去姊妹校交換,又不會拿到碩士文憑,是不是在玩?金融與國際企業學系四年級的曾雅琦表示,這一趟交換經驗讓她更有廣泛國際思維,也因在法國翁傑高等商學院ESSCA認識了印尼的朋友,最近印尼發生天災她就會特別關心朋友。她認為出國交換除了能培養獨立自主的性格,也能更靠近那些遙不可及的國際事務。
 
曾雅琦說,建議大家交換可以住套房,套房往往會共用一個廚房,這樣大家就能和自己的室友練習語言。她補充,若拿一年學生簽證去法國念書,每個月政府還會提供三分之一的房屋補助。
 
這麼多有趣的國際體驗,還想了解更多嗎?國教處安排多場國際交換生經驗分享會,接下來精采的內容也將在11月21日展開。當天邀請曾在日本國際教養大學、德國霍夫科技大學、韓國檀國大學、墨西哥伊比利美洲大學交換的輔大學生們,介紹該校的特色、生活適應等眉角。
 
輔大姊妹校兩百多所,資源相當豐富,輔大學生經常申請到歐美日、兩岸等地交流,跨出台灣看國際,開啟精彩的國際交換學生生活。想出國體驗國際交流的學習環境?那就千萬別錯過目前如火如荼進行的2019年秋季班報名了!【公共事務室校園記者張湘妮報導】
 
 
想進一步了解活動內容,請上國際學生中心網頁瀏覽更多資訊。國際學生中心網址:http://isc.oie.fju.edu.tw/index.js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