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園焦點

亞太大學交流計畫 用多益就能去日韓留學

2018-11-01 • 學習資源

亞太大學交流計畫  用多益就能去日韓留學

圖說:擔任輔大國際及兩岸教育處國際教育長、亞太大學交流會臺灣國家秘書處執行長的李阿乙(右),鼓勵學生多多參與交流活動,提升國際競爭優勢。


想到韓國交換一定要有韓文檢定嗎?輔仁大學金融與國際企業學系謝汝琳,靠著多益英文能力檢測910分申請到韓國漢陽大學。統計資訊學系許宇翔,則倚賴多益成績至日本國際教養大學交換。國際交換管道多元,亞太大學交流會(University Mobility in Asia and the Pacific,UMAP)提供學生多元留學選擇,英文優勢也可以帶著學生走入日本、韓國進行交流。
 
2018年亞太大學交流會臺灣交換生獎學金工作坊活動來到輔大校內推廣,工作坊於10月9日在谷欣廳舉辦,活動安排了臺灣交換生獎學金申請說明的介紹,並邀請應屆獲獎學生的獎學金申請、國際交流經驗分享給大家。教育部國際及兩岸教育司副參事陳寶鈴特此來到現場支持活動,而擔任輔大國際及兩岸教育處國際教育長、亞太大學交流會臺灣國家秘書處執行長的李阿乙也來到現場鼓勵學生多多參與交流活動,提升國際競爭優勢。
 
亞太大學交流會於1993年成立,成立目的為加強亞太地區高等教育機構間合作,以及大學間學生與教職員的交流,涵蓋地區包含臺灣、日本、韓國、菲律賓、泰國、馬來西亞等,目前參與亞太大學交流會的台灣學校有輔仁大學、雲林科技大學等,提供學生線上交換計畫(UMAP Student Connection Online, USCO),學生可以透過此計畫至海外交換。
 
學生線上交換計畫分別有Program A多邊交換計畫、Program B雙邊交換計畫,以及Program C短期交換計畫。參與Program A與Program B計畫的留學時間為一學期或一學年,兩者皆有學分轉換系統,鼓勵交換學習與原校學習的學分能相互承認,同學們參與交流計畫不必為畢業學分而擔心。且成功申請Program A/B計畫的學生都能申請臺灣交換生獎學金,每個月給予至多兩萬塊台幣的補助。至於Program C短期交換計畫則提供2至8週的文化、語言等領域短期課程,實施時間多為寒暑假。計畫選擇多元,學生可視自己的需求來申請。
 
就讀國立雲林科技大學化學工程及材料工程所一年級的邱湘雅,在2016年至日本新瀉大學當交換生。她分享自己的申請歷程,表示自己趕在申請截止前四天如火如荼準備資料,申請交換到日本一學期,實在很值得。申請交換並不如想像中困難,雖然只準備了四天,但她仍然很認真地備足所有資料,建議大家還是提早準備申請資料比較好。去日本大阪工業大學交換的林侑儀則給予想去日本交換的同學建議,表示日本延長線不便宜,大家去日本前可以多買幾條延長線。
 
陳寶鈴副參事說,教育部提供許多獎學金,希望大家都能有機會到國外取經,做好人生規劃,「多聽、多看、多學習。」而李阿乙也鼓勵輔大學生善用獎學金資源,分享在學交換管道給朋友們知道,一起拓展國際視野。【公共事務室校園記者張湘妮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