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園焦點

輔大「東籬詩社」吟唱楚辭經典 兩岸青年共尋詩詞之美

2018-11-16 • 創新行銷

輔大「東籬詩社」吟唱楚辭經典 兩岸青年共尋詩詞之美

圖說:東籬詩社社員拿出飽滿的精神狀態,全情投入詩詞吟唱表演。(照片由東籬詩社提供。)



「雷填填兮雨冥冥,猨啾啾兮狖夜鳴。風颯颯兮木蕭蕭,思公子兮徒離憂。」這是輔仁大學中國文學系「東籬詩社」所吟唱的楚辭「九歌‧山鬼」,短短八分鐘的吟唱,詞情、歌聲、曲調緊緊相融,展現東籬詩社深厚實力,受到一致好評。中文系孫永忠教授帶領輔大11名同學,赴湖南省汨羅市屈子文化園參與10月20日舉辦的第十二屆「古韻新妍——兩岸青年古典詩詞聯吟大會」,兩岸14所大學師生共參與此盛會,以詩詞會友。
 
台灣以輔大東籬詩社為首,與淡江大學、東吳大學等校一同前往湖南參加古韻新妍兩岸青年聯吟活動,輔大作為兩岸最早經營古韻新研詩詞吟唱的團隊,同時為此次活動發起方之一,樂見兩岸吟唱交流熱絡。這次以東籬詩社師生為主的輔大代表隊,在東籬詩社指導老師孫永忠教授帶領之下,圓滿完成聯吟大會。
 
孫永忠老師深耕吟唱領域數十年,點燃輔大學子對吟唱的熱情,更促成兩岸各校對詩詞吟唱的重視,而今年已屆兩岸交流活動第十二屆了,孫永忠老師相當欣慰,他表示:「從當初只有4個學校參加發展到現在14個學校百餘人參加,希望越來越多學生通過吟唱了解詩詞。希望每個人心中也能長存幾首詩歌,碰到情緒起伏的時候,能幫助平緩心境。」
 
「談到詩詞吟唱,大家覺得似乎是很老舊的東西,其實不然。古韻新妍,我們就是要把老的和新的東西融合,老的不丟掉,新的不放掉。」孫永忠老師為我們重新解讀其含義。「這次吟唱中,同學們就創新性的將裡面的主角『山鬼』從傳統的由一人吟唱改為多名主角吟唱,這樣可以讓大家聽到不同的聲音,也會自然聯想到故事的不同發展。」
 
輔大代表隊中,東籬詩社社員包含大一到大三的同學,有的是第一次參加,有的已經「身經百戰」。他們都是詩詞的愛好者,在每禮拜的社課中一起吟唱、創作。此次選擇屈原的「九歌‧山鬼」這首詩詞為此次舉辦地是屈原曾經生活的地方,吟誦起來更契合,更有感覺;孫永忠老師也表示:「這首楚辭有難度,但是同學們願意挑戰自我,最後呈現的效果很不錯。」
 
首次參與的大一同學興奮地分享經歷,他們表示這次活動不僅展現了詩社的風采,同時也看到了其他學校詩社的表演,還結交了新的朋友。洪琬婷同學說:「這次我體會到南北方詩詞呈現不同,北方吟唱的詩詞比較豪邁,我們則有南方獨特的溫婉。」談到對詩詞吟唱的認識,施靖婕同學表示將詩詞用歌聲形式表現出來的方式,讓她與詩詞沒有了距離感,更加地貼近。還有同學表示在參加完交流,回台之後又參加了本校中文系10月26日舉辦的一年一度的「詩詞吟唱」比賽,經驗的積累讓他們在比賽中更加自信。【公共事務室校園記者解子一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