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園焦點

優質領導菁英學程 培育多元領導人才

2018-11-29 • 學習資源

優質領導菁英學程 培育多元領導人才

圖說:優質領導菁英微學分學程於6月舉辦新生座談會。(照片由全人教育課程中心提供)


正值全球化時代,國際人才流通,全世界都積極培養各行各業的領導菁英。輔仁大學負起天主教大學之教育責任,積極培育國際優異人才,江漢聲校長期盼以輔大優良的外語老招牌,結合優質課程、大師講座及海外服務學習等一系列的體驗,使學生在擁有良好外語能力的情況下,透過修讀「優質領導菁英微學分學程」,積極培育學生絕佳的國際視野、思辨能力、跨文化溝通能力與優質公民素養,在社會上發光、發亮,展現影響力,為國家社會貢獻一己之力。
 
從設計課程、邀請講師、宣傳至招生,歷經六個月的籌備,在江漢聲校長、學術副校長袁正泰教授、全人教育課程中心黃孟蘭主任、服務學習中心卓妙如主任及各院老師的努力下,優質領導菁英微學分學程終於在107 學年度正式啟動。設立於全人教育課程中心下的優質領導菁英微學分學程安排了不同面向的專業課程,學程還特別規劃大師講座、設立「學程導師」及「學術導師」制度,協助學生順利修讀學程並完成專題計劃,提昇學生領導能力及全球競爭力。
 
此學程乃輔大首創培養各行各業優質領導者的微學分學程,學程預計每學年招收30位學生,修讀同學來自各院不同專業科系,打破院系的界線,跨領域交流亦是此學程的特色。學生不僅能從文化、經濟、政治、環保等議題中培養國際觀,還能在管理、服務、科技等不同領域的專業教師身上,學習到個人領導能力及全球競爭力,透過課程對話,引導同學逐步培育批判性思考能力。
 
學程開設六門課程,包括全球化議題、輔仁正義講堂、優質領導力、東西方經典閱讀、專業英語對話及專業實作,而「專業實作」課程安排學生於公開場合以英語簡介各領域專業資訊,並邀請業界人士擔任專題成果發表評審,提供業界在實務上的建議,訓練學生溝通技巧。且六門課程皆為獨立開班,可提高學習效益。
 
學程為開拓學生國際視野,培育人文關懷及提昇跨文化溝通能力,鼓勵修課同學於暑假期間參與海外服務學習、國際實習計劃,更提供獎學金給修讀完六門課程的學生,鼓勵學生積極學習,發揚輔大「真善美聖」之精神。【公共事務室校園記者黃柏謙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