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園焦點

談全球化下媒體生態與責任 陳雅琳主播揭開大師講座序幕

2018-12-18 • 學習資源

談全球化下媒體生態與責任 陳雅琳主播揭開大師講座序幕

圖說:12月5日舉行第一場大師系列講座,活動反應熱烈,講者陳雅琳主播與大家一起合影留念。


「優質領導菁英微學分學程」是輔仁大學今年開創的一大特色課程,結合課程安排了三場「大師系列講座」。12月5日,壹電視著名主播──資深新聞人陳雅琳來到輔大開講,舉辦專題講座「從全球化看媒體生態與社會責任」,揭開大師講座序幕。當日,輔大各科系同學踴躍參與,兩百多人擠滿國璽樓二樓國際會議廳,會場座無虛席,聲勢浩大。
 
這場活動不僅深獲學生們的愛戴,也受到師長們的重視。校長江漢聲、學務長王英洲及全人教育課程中心主任黃孟蘭都親臨現場。校長致詞時表示:「大師講座的設置不僅僅針對學程學生,是開放給全校師生,希望所有同學能從中受益。」此大師講座由全人教育課程中主辦、服務學習中心協辦活動,優質領導菁英微學分學程在今年設立,希望藉由6大課程培養同學有更寬廣的國際視野,擁有跨領域思辨力及優質的公民素養。大師講座與「全球化議題」課程相結合,通過各位業界大師的自身經驗給予同學指導和啟發。
 
首場大師講座邀請了壹電視新聞台總編輯、製作人、資深新聞人陳雅琳主播。她在業界因敬業,有著「阿信主播」的稱號,她也被稱為「台灣最會講故事的主播」。陳雅琳主播以兒時經歷開始講座,告訴同學們即使家境貧寒也要積極向上。而後,她講起自己因為想站在事實第一線,所以勇敢放棄教師工作,投身新聞業。
 
陳雅琳主播分享了很多充滿挑戰性的報導案例,比如前往北韓當地進行深入報導、赴美國記錄脫北女孩生活、隻身一人深入福島核災現場等,通過這些案例真實地向同學們展現全球化下的媒體環境,以及從事媒體業幕後的故事。同時,她表示,在當今社會中,媒體必須擔負起自己的社會責任,做到為民眾發聲的角色,這也是她作為新聞媒體人的初衷、對自我堅持的原則。
 
陳雅琳主播表示,這場演講主題的選擇是希望結合課程的全球化主題,提升大家對世界關注關懷的程度,來看媒體生態的變化。她說:「無論全球怎麼變化,作為媒體人的初衷都不應改變,我們的社會責任是報導並傳遞真相。這場演講雖然是關於新聞業,但我希望我的親身經歷可以告訴所有同學,不管身處什麼環境,只要秉持著一個態度——認真做事,都可以翻轉自己的人生。」
 
黃孟蘭主任表示,這場演講是學程第一次舉辦的大師講座,效果卻極好,看到同學們收穫滿滿,黃主任深感欣慰。她也歡迎全校同學積極參與接下來的兩場大師講座,希望所有同學能從中有所得。【公共事務室校園記者解子一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