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園焦點

「王國媚新浪潮」論壇開講:設計師、董事長們的穿衣哲學

2019-01-29 • 校友新聞

「王國媚新浪潮」論壇開講:設計師、董事長們的穿衣哲學

圖說:與談人(左自右),輔大織品學院院長 蔡淑梨、魅力雜誌發行人 賴佩霞、遠東巨城董事長 李靜芳、GIOIA PAN品牌創辦人潘怡良、JUST IN CASE品牌創辦人 周裕穎、輔大織品系教授 陳華珠。


你聽過「王國媚新浪潮運動」嗎?由輔仁大學傑出校友王國媚與輔大一同創立的論壇平台,著重關注生活裡最新趨勢。從時裝、生活品味到健康管理,帶領「跟風者」一起學習人生!去年(2018年)以「把生活活好,讓永續更好」為題,邀請設計師 周裕穎、潘怡良,以及遠東巨城購物中心董事長李靜芳,《魅力雜誌》發行人賴佩霞等人,舉辦沙龍座談,說出他們「對衣著的態度」。
 
「快時尚製造更多浪費。」輔大織品服裝學院院長蔡淑梨開啟這次的話題,織品系陳華珠教授也說:「紡織時尚已是全球第二大汙染,僅次石化。」面對全球共識的擔憂,設計師站在產製第一線,成立GIOIA PAN品牌的「台灣針織女王」潘怡良就說:「比起壓低成本,我更喜歡嘗試不同的環保機能材料,因為過程裡反而創造更多作品。」潘怡良專攻客製化時裝,他的黑白——暗黑風格成為許多明星的指定品牌。
 
另一位JUST IN CASE品牌創辦人周裕穎,同樣輔大畢業,在2017年已躋身「紐約時裝周」,與CK、Marc Jacobs、Alexander wang同登伸展台。周裕穎擅長用二手物拼接創作時裝,成功在永續中找到時尚。外人眼裡他很叛逆,高中染四種顏色的頭髮,爸媽不支持他走設計,他硬是走到今天,周裕穎又補一句「我爸媽到現在還是反對。」語氣倒是平靜。他喜歡收集舊物,包括家俱,「我把沙發皮裁下來,作成肩包;也把馬英九和蘇貞昌的競選旗幟,作成單肩短版上衣……」周裕穎配著簡報上的圖片解說,台下總有一波一波的驚嘆聲。
 
這次還邀請到遠東巨城購物中心董事長 李靜芳,一上台:「我現在是以購物中心董事長角度,叫大家不要買太多……」全場一陣大笑。李靜芳談起穿衣哲學,首重「WEAR原則」,拆開解釋,Who—代表這場合會你將跟誰參與;Express—這樣穿想表達什麼;Appropriate—是否得體;Resilience—彈性穿搭,李靜芳說:「最後的彈性穿搭,是希望你的衣服買得更精確,儘量適合多個場合。」利用配件修飾主體,不要讓讓時尚變成浪費。
 
個性短髮配上白襯衫牛仔褲,《魅力雜誌》的發行人賴佩霞,年輕穿搭下很難想像他已年過五十,賴佩霞說:「比起無窮的購物慾望,我們更需要的,是心靈的成長。」以前是歌手藝人,化妝品、衣著肯定很多,直到後來才發現,能讓心靈滿足的根本不是物質和名利,而是在生活中享受家庭、人際關係的美好,將思維和慾望簡單化,因為「簡約才是真時髦。」
 
最後設計師周裕穎問觀眾:「我好奇你們最近一次衝動購物的時候,是甚麼原因?」一位女性馬上舉手:「Instagram上的網紅穿搭,我也想跟他們一樣;還有美妝Youtuber的直播,都讓我以為我適合這些產品,但實體常常與想像不同...」一問一答中,值得讓你我思考的是,平時的消費行為,是真的必要嗎?亦或只是為你製造困擾,更為地球帶來傷害。【公共事務室校園記者吳承遠報導】